今天是: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诗路遗产与魅力廊道”浙东唐诗之路国际研讨会在台州举办

作者:赵启金    新闻来源:中国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08-25

8月24日,“诗路遗产与魅力廊道”浙东唐诗之路国际学术会议在台州学院国际会议厅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叶海燕和校党委书记崔凤军为唐诗之路研究院授牌并致辞;中国唐代文学学会秘书长、复旦大学教授查屏球,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先春,省旅游局副局长杨建武,天台县委书记管文新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金则新为相关学术顾问颁发聘书。副校长王正主持会议。

日本中国学学会会长、国学院大学教授川合康三,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教授郑善谟、浙江工业大学校务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韵文学会副会长、中国宋代文学学会副会长、肖瑞峰等来自日本、韩国,中国台湾、香港地区,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兄弟高校,省辞赋学会、天台山文化研究会、新昌唐诗之路研究院等的专家学者,浙江外国语学院副校长张环宙、市政府副秘书长柯婉瑛、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韶光、省社科联科普处处长郁兴超、市社科联主席茅玉芬应邀出席会议;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校相关专家学者参加。

浙东唐诗之路具有非常丰富的文化内涵及多样价值,沿线区域的线性文化遗产是浙江文化的宝贵财富,具有成为浙江文化品牌的巨大潜力。台州作为浙东唐诗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浙东唐诗之路研究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成果。为进一步打造浙东唐诗之路战略举措汇集相关领域研究力量,建言献策,台州学院与中国唐代文学学会、省社科联、市委宣传部、天台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此次“诗路遗产与魅力廊道——浙东唐诗之路国际学术会议”。

崔凤军在致辞中指出,唐诗之路是一条融汇了文学、艺术、历史、宗教、哲学、交通、建筑、旅游等元素,具备开放性、包容性内涵的文化之路。作为台州地区唯一土生土长的高校,台州学院始终以文化传承与创新为使命,以人文社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为依托,全力助推台州“和合圣地”建设,深度参与地方文化繁荣发展。他希望,即将挂牌成立的唐诗之路研究院,深入落实省政府关于“积极打造浙东唐诗之路”,以及“加快建设大花园”的战略部署,做细做实基础工作,借智借力深化研究,多出精品学术成果,将研究院建设成为唐诗之路研究领域的学术高地、党委政府的“新型智库”,为唐诗之路申报世界线性文化遗产做出应有的贡献;也希望与会专家学者积极贡献远见卓识、充分享受诗路之美,并对学校的研究院建设多传经送宝,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管文新表示,当前,省委省政府全面启动大花园建设,积极打造浙东唐诗之路。天台乘着上级决策的政策春风,传承大唐盛世的礼赞诗歌,潜心挖掘唐诗文化资源,匠心修复唐诗之路古迹,在发掘诗路遗产、复兴魅力廊道上作了大量工作。他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文化自信,延续诗路文脉,展现历史印记,努力打造具有国际知名度的“浙东唐诗之路目的地”;我们坚信,有大家的真知灼见和鼎力相助,浙东唐诗之路必将展现独具魅力的精神风骨,彰显别具一格的时代价值,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道靓丽风景。

叶海燕指出,台州文化底蕴深厚、人文气息浓郁,是中华“和合文化”的重要发源地、浙东唐诗之路的主要目的地、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策源地。台州与唐诗结下不解之缘,在浙东唐诗之路中留下许多不可磨灭的印记。在台州举办首届浙东唐诗之路国际学术会议,是一次具有深刻意义的学习交流契机,是挖掘丰富文化底蕴的重要机会。她说,我们要将“浙东唐诗之路”建成文化寻根之路,文化繁荣之路,文化开放之路,希望台州学院充分发挥唐诗之路研究院的作用,在文献整理、理论阐发、遗产保护等方面精心谋划、重点突破,力争推出一批科研精品,将之打造成为国内外唐诗之路的研究高地;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多关注台州、展示台州、推介台州,在台州获得更多的创造源泉和灵感,创作出更多的精品力作,并与台州结下情缘。

杨建武指出,浙东唐诗之路的研究、保护和旅游开发是一篇大文章,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需要集各方智慧、各家的努力才能促成、建成。他强调,要以诗为宝,认真梳理出与诗路文化相关的史迹资料,切实加强唐诗的研究和遗迹保护工作;要以诗为魂,主动融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大局,紧紧围绕全省大花园和全域旅游建设,切实加快文化旅游产品的培育开发;要以诗为媒,将唐诗之路融入到全省“诗画浙江”的大宣传、大活动中去,切实加强浙东唐诗之路的宣传推广;要以诗为桥,本着共生共享、共荣共赢的发展理念,切实加强浙东区域的文化旅游合作。

开幕式后,日本中国学学会会长、国学院大学川合康三教授,浙江工业大学肖瑞峰教授,台湾淡江大学吕正惠教授,台州学院胡正武教授,东南大学喻学才教授,浙江外国语学院张环宙教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辛金国教授,分别作了《略谈〈文选〉》、《“浙东唐诗之路”研究的学术逻辑与学术空间》、《孟浩然浙东行迹新考》、《张冠李戴与名实离合:浙东诗路恶溪新考》、《浙东唐诗之路与大众旅游时代的诗词修养问题》、《线性遗产保护与旅游开发研究——以浙东唐诗之路(天台段)为例》、《关于新昌、天台“浙东唐诗之路”旅游开发状况的调查及建议》的主题报告。

当天下午,还分别举行了以“诗歌诗人与诗路研究”“诗路宗教哲学及其文化资源研究”“诗路遗产保护与开发研究”为主题的学术论坛。

25日,与会专家学者还将赴天台,重走唐诗之路,进行学术交流,参加唐诗雅集活动,并举行闭幕式。

——发布于2018年8月24日《中国网》

http://zjnews.china.com.cn/yuanchuan/2018-08-24/144643.html

新闻录入:高阳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