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台州学院:花样迎新更用“心”

作者:葛星星    新闻来源:台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09-10

9月8日,台州学院迎来了4109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新生。与往年开学不同的是,今年备受关注的首批“00后”正式踏入大学校园。

“欢迎2018级新同学”……伴着天空中飘飞的细雨,台州学院椒江校区拉起迎新条幅。各院系也开展了别样的迎新活动,以便让这些新生能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数字化迎新更便捷

一手拉着行李箱,一手拿着报到材料,背上还背着一个双肩包……昨天早上8点多,台州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大数据学院)大一新生喻喆汉匆匆赶到椒江校区,开始寻找报到点。

今年,台州学院2018级新生共有4109人,其中“00后”占49.2%,喻喆汉出生于2000年,上个月刚过完18岁生日。

虽然年纪小,但他做起事来有条不紊。这名“00后”小伙身后跟着父母,有趣的是,负重的喻喆汉总是大步走在前面,父母则两手空空地跟在后面。入学手续很快办好了,他边与父母交谈,边按照指示方向朝宿舍走去。

“暑期在家我就通过学校迎新网做好了攻略。哪里办一卡通、哪里领军训服,我都已经提前了解好了。”喻喆汉说,学校给自己的感觉像回家一样。“跟舍友在QQ群上‘隔空喊话’好久了,彼此早就熟悉了。”

早在7月中旬,台州学院就开始筹备迎新工作。据该校学工部部长张梅芬介绍,新生录取工作结束后,学校对新生信息进行摸底,并依托迎新系统实现全部数据自动流转,从开学通知、预先报到、交通指南、学费缴纳、住宿安排、舍友信息、手机选号,到学籍检录、网络开通、餐饮消费等,实现了一站式贴心服务。新生通过高考考号登录报到系统便可体验“一键式”报到。

创意迎新亮点多

昨天早上7点,8辆崭新的大巴车从台州学院椒江校区出发,开向台州火车站。7点半,一位老师和二十位学生志愿者组成的迎新队伍举着校牌,在火车站出口等待新生。

作为迎新工作的关键环节,今年台州学院共准备了20辆大巴,在台州火车站、台州汽车站、临海火车站、临海新车站及老车站等五个站点设立接送点,确保新生顺利入校。

校园内,各院系制作了迎新展板,报到咨询处、注册处、领卡处等标志一目了然;学院各部门统筹协调,帮助新生最快完成报到、缴费、领取一卡通、领取宿舍钥匙等细致的工作;四百多名校内学生志愿者热情接待学弟学妹,迎新活动秩序井然。

各院系也准备了别出心裁的特色活动创意迎新。在商学院迎新点前,一张地图展板引人注目,上面写满了新生对未来的期望与签名;人文学院则为新生准备了崭新的竹简,寄语新生开启精彩的大学生活。

“今年新生中‘00后’是主力军,为使他们尽快融入大学生活,我们为新生准备了开学第一课、专业思想教育等始业教育活动。”台州学院党委副书记冯尚申表示,学校想以此解决学生“为什么上大学,上大学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绿色通道”显温情

“贫困生证明怎么开?”“贫困证明需要哪些部门盖章?”……在学工部摊位前,不少家长在咨询贫困生补助相关事宜。

迎新当天,台州学院开辟了“绿色通道”,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可以通过“绿色通道”申请缓交学费,学校先办理入学手续,再根据核实后的家庭经济情况,分别采取不同方式的资助。

来自云南省宣威市的大一新生赵月江,正在认真填写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审批表。由于家庭条件困难,她申请了国家一档助学金,一年4000元的补助,可以解决她的燃眉之急。

对贫困生的资助工作一直都是高等教育普及的重要工作。近年来,台州学院已经形成多元化、完善的资助体系,保证100%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在录取阶段,我们就将新生入学指南随录取通知书一同寄到学生家里。入学指南内有详细的台州学院学生资助政策说明。”张梅芬说,“我们想告诉学生,学校有完善的资助体系,不用担心因为家庭贫困而上不起学。”

随着高校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不断完善,如今,台州学院对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资助正在从保障性向多元化、发展性资助转变。

该校不仅鼓励贫困生通过国家助学贷款完成学业,还设立了各类奖助学金,贫困学生成长专项基金等,并优先推荐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参加校内外勤工助学活动。

新闻录入:高阳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