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台州学院:40年栉风沐雨 接力建设新时代应用型大学

作者:    新闻来源:台州新闻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10-22

从原先只有20个教室的“袖珍大学”,到如今校园面积1800多亩、拥有全日制在校生15000人的新时代应用型大学,台州学院作为台州第一所综合性普通本科高校,见证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台州高等教育的发展与变化。

金秋九月,台州学院迎来了4000多名新生。校园内碧水环绕、绿树掩映,一排排的教学楼整齐美观,学生们爽朗的笑声和朗朗书声,汇成了一首充满活力的青春交响曲。

台州学院新生 “(台州学院)挺好的,环境很好啊。”

台州学院新生 “(你老家哪里的?)福建泉州,(那怎么会选择我们台州学院?)首先我觉得台州学院那个整体的师资水平会比较好,然后环境的话,也比较适宜,然后就说优先选择台州学院。”

目前,台州学院拥有椒江和临海两个校区,校园总占地面积1800多亩,建筑面积54.4万平方米,下设14个二级学院,全日制在校生达1.5万人。

台州学院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处长 金辉:“目前我们台州学院有47个专业,有4个十三五一流学科,还有11个台州市重点学科,还有7个校重点学科。”

回忆起40年前学校创建初期,时任台州师专党委书记夏崇德感慨颇多。1977年,下乡多年的夏崇德终于回到了阔别许久的校园,重新站到魂牵梦萦的讲台,“袖珍大学”是他初到学校最深的记忆。

时任台州师专党委书记 夏崇德:“算起来连校外的教工宿舍在内 也都是只有70来亩土地。”

台州学院的办学源头可上溯至1907年成立的三台中学堂简易师范科,后经多次更名,1978年12月28日,国务院正式批准在浙师院台州分校基础上建立台州师范专科学校,设置中文、数学、物理、化学、外语等5个专业,学制三年,办学规模为在校生1200人,主要培养初中教师,台州第一所高等学校正式诞生。

时任台州师专党委书记 夏崇德:“过去办学条件一个是比较艰苦,1978年这一栋,还有后面这个西楼、东楼,两栋平房,这个下面总共20来个教室吧。这个图书馆,这个物理实验楼,那么这个是教学大楼。”

从20个教室起步的台州师专,并没有被简陋的办学条件所限,教职工都铆足一股劲,在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等方面积极向一流高校看齐。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学校相继推出主辅修制、改学制等有力举措,办学层级不断跃升,办学规模逐年递增,90年代初,在校生数首次突破千人。

时任台州师专党委书记 夏崇德:“这个应该是1993年左右吧,再增添了非师范的专业,这样子学校就是从师范专业逐渐地向综合性拓展,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教师已经发展到600多个人了,才有了我们新世纪初期的这个本科院校的这种诞生吧。”

经过台州市政府、临海市政府和台州师专共同努力,2000年,台州师专550亩的临海市城东新校园拔地而起,学校面貌焕然一新,在校生从2000多人增加到4000多人。

进入新世纪,台州师专“升级”步伐加快,2002年3月,台州师专升格为台州学院,台州教师进修学院、临海师范、台州卫校、温岭师范相继并入,台州学院正式迈入新时代应用型大学跨越式发展新征程。2005年1200亩的台州学院椒江校区启用,2008年5月学校以17A2B成绩顺利通过教育部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升本10多年来,学校的办学水平和整体实力得到了显著提升。

台州学院党委书记 崔凤军:“台州学院从2002年上本以来,每年的招生在4000——5000人,毕业生大概四五千人,那么其中25%以上留在台州本地,我们的毕业生的就业率是非常高的,另外,我们每年为全国贡献毕业生三四千人,我们除了为台州提供人才支撑之外,那么我们还有一些研究院,在科研和社会服务方面,为台州的企事业单位也提供了很多的支持。”

——发布于2018年10月21日《台州新闻》

新闻录入:高阳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