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台州:把学科办在产业上 推动高等教育跨越发展

作者:    新闻来源:台州新闻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10-22

改革开放四十年,台州高等教育蓬勃发展,从最初的唯一一所高等院校——台州学院,到如今拥有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台州科技职业学院、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台州广播电视大学等5所高校,在校生近5万人,实现了人才培养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同频共振”,为奋力谱写“两个高水平”台州篇章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台州学院商学院金融学系主任 蒋俊贤:“金融学专业,大家是第一届,我们的当时申报培养的方向是普惠金融这个为特色,因为我们台州是国家级小微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这天上午,台州学院商学院第一届金融学专业60名新生举行了开学的第一课,蒋俊贤围绕台州小微金改侃侃而谈,让同学们对专业前景充满期待。

台州学院商学院金融学系主任 蒋俊贤:“因为我们台州小微金融金改,现在可以说发展越来越快,但是对人才的需求会越来越大,(金融学专业设立)这样的话,对我们这个小微金融改革创新,应该提供人才支持,应该是有非常的重要(意义)。”

除金融学专业之外,近年来台州学院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已先后申办了生物制药、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工程等专业,并建立和合文化研究院、三门研究院、浙江(台州)小微金融研究院、台州商人研究院、台州市大陈岛垦荒精神研究中心等20多个平台,为地方发展提供高端人才和技术支撑。

台州学院党委书记 崔凤军:“全校的学科专业进行了重新的调整和布局,就紧紧地与台州的七大千亿产业相衔接,比方说我设立了智能制造学院,建立了航空工程学院,同时我们建立了很多的升级的平台,而这些平台可以吸引国内一流人才加盟到台州学院,他们在培养更多适用性人才同时,本身也为企业、为社会做一些科学研究,创造一些很有价值的成果。”

台州学院院长 金则新:“也就是说我们把服务台州作为己任,所以凡是台州的产业拓展到哪里,我们专业就跟到哪里。”

专业跟着产业走,是台州高等教育的最大特色。在台州职业技术学院,混合所有制办学、双主体及多主体办学、国际合作办学等模式让人耳目一新。学校对接上游企业、服务下游企业,将产业元素融入学校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教育链”的融合,培养了大量知识与技能结合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 李金国:“我们的人才培养与台州的七大千亿产业直接对接了,尤其是当前我们企业在缺少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同时,我们的人才输送,弥补了他们的技术储备。”

主动对接地方需求,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实施高水平专业群建设计划,推进高等教育供给侧改革,这一系列“组合拳”,让台州高等教育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更有了“底气”。根据最新发展目标,到2022年,台州普通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将进入省内第二方阵前列,成人高等教育继续保持国内领先,到2027年,台州高等普通教育水平接近省内第一方阵,高等教育强市建设基本成型,到2035年,台州国际化开放式创新型高等教育体系全面建设,跻身高等教育强市行列。(可视化)

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副局长 陈海晓:“我们现在坚持的就是要把学科办在产业上,要结合台州的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对我们的学科和专业进行培育和建设,要把人才强校战略始终要坚持下去,要通过内引外联来使我们台州高层次人才高地迅速地形成,要通过教研并举来推进我们师资整个队伍能力的建设,还要量质并举来推进我们师资队伍结构的优化,最终就把我们人才强校战略真正落地开花。”

——发布于2018年10月21日《台州新闻》

新闻录入:高阳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