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高校思政教育的40年回顾与展望

作者:    新闻来源:台州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11-29

近日,“回顾与展望:改革开放40年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学术研讨会开幕式在台州学院举行。

浙江省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会会长、高校思想品德课程研究会会长马建青教授,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韶光,台州学院副校长赵小明,台州学院党委宣传部长金松,大会特邀专家、河海大学博士生导师金林南教授出席开幕式,台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伟主持。浙江省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会副会长牛玉峰教授,浙江省高校思想品德课程研究会副会长、经济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丽华教授等受邀参加研讨会。

马建青说,40年前,邓小平带领党和国家开始了改革开放,这是改变中国命运、影响世界发展的重大事件;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进步,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行。他说,今天我们以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和高校思想品德课程建设为切入点,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在改革开放精神的指导和鼓舞下,我省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和高校思想品德课程建设都取得了很大的发展,交流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和高校思想品德课程建设的科研成果和宝贵经验,既是对改革开放40年致敬,也是对未来的一种美好展望。

开幕式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大陈岛垦荒精神研究中心,并进行了主旨发言,金林南、马建青、牛玉峰分别作了题为《思想政治教育的症候学思考》《改革开放以来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两者结合历程的研究》《改革开放40周年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专业的发展与展望》的主旨报告。

当天下午,研讨会在特邀发言和论文发言结束后闭幕,陈卓的《当前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若干前沿问题》、贺俊燕的《垦荒精神融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的思考》和石变梅的《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获评优秀论文奖。

 

 

——发布于2018年11月28日《台州晚报》http://paper.taizhou.com.cn/taizhou/tzwb/pc/content/201811/28/content_129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