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翰墨飘香歌盛世 丹青亮彩写华章 王天民师生书画展开幕

作者:    新闻来源:台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12-20

12月18日-26日,“天台风——和合台州山海神韵王天民师生书画展”在台州书画院开展,共展出作品200多幅。

步入展厅,可见王天民精心创作的《意临先贤龚贤山水局部》、敬临先贤范宽《溪山行旅图》局部、《孤舟图》和《神仙居》等。他的山水画作以大写意山水为主,追求苍茫气象,凸显笔墨意趣;书法作品兼修真、草、隶、篆等多种书体,尤其擅长狂草、行书。同时亮相展厅的,还有郑吉祥、陆景龙、干卫国等15位书画家的作品,他们的绘画风格各具特色,且充满张力和感情。

据了解,此次书画展由台州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台州学院主办,以台州山海文化为核心,以书入画、以诗入画、以道入画,强调笔墨与色彩的高度统一,充分体现“和合”的美学思想。王天民带领他的团队,在天台山文化的基础上溯本求源,初步形成“天台风”。

“通过书画展,我看到了王天民对书法和绘画艺术的追求、探索和思考。王天民强调诗、书、画的融合,从美术教育家的角度培养学生、指导学生,成果丰硕。”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著名美术批评家、书画名家邓福星说。安徽省美术出版社副总编、《书画世界》执行总编秦金根说:“现场看王天民的师生书画展非常震撼。作品展现了浙东地区壮美的山川气象,作品背后蕴含了深厚的人文修养。王教授身为美术理论家、学者型画家,强调以书入画,特别是以草书入画,进入了大写意山水的自由之境。”

台州依青山面东海,拥有国家5A级旅游景区天台山、神仙居等名胜佳地,素有“海上名山”的美誉;台州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既是佛教天台宗发祥地、道教南宗创立地、和合文化发源地之一,又是徐霞客游记开篇地、唐诗之路目的地。新时期,我市正以昂扬的姿态,打造独具魅力的“山海水城、和合圣地、制造之都”。这些都成为王天民师生书画里的台州元素。

王天民笔名海风,1944年出生于安徽省涡阳县,现为台州学院教授。近年来,他立足于台州独特的自然禀赋和深厚的人文积淀,带领中国人民大学画院王天民书法与写意山水工作室画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书画名家专项课题王天民书法与写意山水专业的画家和学员,以及台州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部分学生,以天台山、赤城山、括苍山、神仙居等作为写生和教学基地,创作出一大批既有浓厚古典气息,又颇具新时代特色的作品。

——发布于2018年12月20日《台州日报》

http://paper.taizhou.com.cn/taizhou/tzrb/pc/content/201812/20/content_1544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