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崔凤军:大抓学科建设 狠抓标志性成果

作者:    新闻来源:台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3-06

编者按:2018年3月6日,《台州日报》刊登校党委书记崔凤军的署名文章《大抓学科建设 狠抓标志性成果》。文章指出,今年是学校的“学科建设年”,学校提出“大抓学科建设,狠抓标志性成果”,从“高擎龙头,将学科建设作为‘牛鼻子’来抓”“扎根产业,将学科建设作为系统性工程来抓”“形成合力,将学科建设作为全局性工作来抓”等方面,论述了学校如何牢固确立学科建设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龙头地位,努力提高学校在服务台州高质量发展中的贡献度和显示度。

 

大抓学科建设 狠抓标志性成果

崔凤军

 

台州学院针对全市“狠抓产业项目、大抓实体经济”动员大会精神,提出“大抓学科建设,狠抓标志性成果”,将今年确定为“学科建设年”,牢固确立学科建设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龙头地位,着力回答好“五问”,努力提高学校在服务台州高质量发展中的贡献度和显示度。

高擎龙头,将学科建设作为“牛鼻子”来抓

学科建设支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作出建设现代化湾区、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和“新时代美丽台州建设”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台州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异军突起,民营经济发展全国瞩目。但是,台州经济发展的短板依然十分突出,高水平创新平台缺乏,高能级项目后劲不足,科研创新能力不强。作为台州唯一的本科院校,必须讲政治、讲担当、讲服务,强化需求导向,大力加强学科建设,凝聚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打造高水平创新团队,搭建高能级创新平台,申报高级别产学研项目,产出大批能“立地顶天”的科研成果,为台州实施“科技新长征”,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支持。

学科建设带动学校发展。提高学科建设水平是成功申硕的关键。从硕士点申报要求和学位点建设来看,无论是专业硕士还是学术硕士,都将以学科水平高低论英雄,无论是师资队伍、科研成果还是人才培养质量、社会服务,每一项突破都有赖于学科水平的提升。加强学科建设是集聚人才的有效抓手。学科是学者集聚、成长、创新的土壤,他们忠诚于自己的学科并为之耕耘毕生。从这个角度讲,抓学科建设也是抓教师队伍建设。学科建设水平高,学术氛围才会浓厚,教师队伍才能稳定,人才培养质量才会高,高水平成果才会多。

扎根产业,将学科建设作为系统性工程来抓

凝练特色和方向。学科建设是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的结合点,其龙头地位必须得到确立。地方本科院校的学科建设必须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以特取胜。学科特色的凝练要坚持“将学科专业建在产业上”,紧密对接台州“七大千亿”产业集群、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以及教育医疗等社会事业发展需要。学科方向的选择要通过申报高级别科研项目来凝练,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使学科核心能力更加具体化、目标化。

对照标准建设。学科建设是龙头,学位点建设是核心。学科建设一要对标硕士学位点申报条件,找准要突破的关键指标,研讨制订建设方案,一步一个脚印抓好落实,及早培育成果。二要对标省一流学科建设绩效评估办法,在理解规则的基础上把学科水平提升上去。三要对标国内同类高校,每个学院每个学科都要在国内同行中找标杆,经常进行比较分析,不断缩小差距,努力实现变轨超车。

实施产教融合。学科脱离产业将成无水之源。学校必须理清台州市的主导产业与所需要支撑的学科关系,将地方需求、学科基础和学校发展战略结合起来,重点扶持地方有重大需求但基础比较弱的学科、未来可能占据制高点的学科。加强与北航等高校合作,抓好航空工程相关学科专业建设,助力台州航空小镇建设。联合兄弟院校筹建浙江(台州)模具与塑料产业研究院。建设台州市建筑工业化产教融合实验研究中心,服务台州绿色建筑和建筑工业化快速发展。积极搭建相关平台,服务台州数字经济发展。召开一系列的对接会、推进会、现场会,抓好《台州学院服务台州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落实。以董事长创业创新精神进校园,教授、博士进公司等活动为契机,推动形成产业+学科+专业的集群模式,争创省级二级学院产教融合试点,积极申报国家、省产教融合发展工程项目。建立制度化的校地协同机制,把学校与政府的互动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借势借力发展。学科建设不能坐等内生发展,学科水平要在短时间内有较大提升,必须学会“傍大款”“攀高枝”“搞合作”,借势借力发展。选择1—2个与台州产业紧密结合的学科与一流大学共建,吸引行业产业参与。积极争取政府支持,以产业引外援,以政策换支持,关注“两抓”年动员大会提出的“加快科技创新能力大提升”,加强与市科技局等部门以及产业的对接,探索科技服务和成果转化新模式。充分利用台州籍院士、长江学者等高层次人才资源,发挥他们的桥梁纽带作用,与名校大院建立合作。以项目合作为抓手,以创办非独立法人的二级学院为目标,选择几所合适的国外优质大学,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各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形成集聚效应。

形成合力,将学科建设作为全局性工作来抓

党委要保驾护航。学科建设是事关学校发展的全局性工作,学校党委要管全局、定政策、明责任,为学科建设保驾护航。学校行政要加强顶层设计,重点抓、抓重点,抓实抓细抓常,一抓到底。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建设管理和检查评估职能,形成合力。学院院长要积极谋划,把抓好学科建设作为核心工作,在学校总体规划指导下制定本学院学科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要切实担负起学科建设的责任。每一位教师都应积极参与学科建设。

投入要效果导向。加强学校资源的有机整合,各类建设要以效益为出发点。研究平台要瞄准一流、对接需求、凸显特色。实验室要相对集中,紧密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研究项目的驱动下不断提升建设水平。学科基地要产学研相结合,能够为学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举措要务实有效。学科建设光有好的想法不抓落实就是竹篮打水。总书记强调:“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是我反复强调的。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抓学科建设不能玩虚的,只说不练的假把式绝不能要。

 

(作者系台州学院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