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新垦荒 激发大陈新活力之新垦荒 培养时代新传人

作者:陈久忍    新闻来源:浙江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7-05

  7月5日,以“弘扬垦荒精神、培养时代新人”为主题的第三届大陈岛垦荒精神理论研讨会,在台州举行。从2017年至2019年,台州连续三年召开大陈岛垦荒精神理论研讨会,并开展了3次论文征集活动。

  2018年6月,在第二次理论研讨会期间,台州市级研究机构——大陈岛垦荒精神研究中心正式成立,目前已成为以研究阐释大陈岛垦荒精神等红色文化为首要任务、集理论研究和社科普及为一体、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区域红色文化特色研究平台。

  “3年来,大陈岛垦荒精神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对垦荒精神进行了系统的历史梳理和理论阐述。”台州市委宣传部理论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下半年,《大陈岛垦荒精神论文集》将正式出版,共收录40多篇优秀论文和领导致辞,是对这3年来研究成果的一次汇编。

  “大陈岛垦荒精神具有重要的当代价值,闪耀着时代的光芒。”“垦荒精神与红船精神一脉相承,是浙江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垦荒精神不老,红船精神永存。”如今,大陈岛垦荒精神的这些论述,早已深入人心。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伟大精神需要不断传承。近年来,在深入研究垦荒精神的基础上,台州紧紧围绕培养时代新人,大力弘扬垦荒精神,让垦荒精神在台州儿女身上代代相传。

  在大陈岛垦荒纪念碑下重温入党誓词,在青少年宫聆听老垦荒队员的奋斗往事,在思归亭感悟两岸人民血浓于水的同胞之情……6月29日,来自台州、天台以及绍兴嵊州的3批100多名党员干部和新生代企业家,怀着满满收获和崇敬之情离开大陈岛,结束了这次由台州大陈岛干部学院组织的垦荒精神学习之旅。

  2018年7月正式授牌的台州大陈岛干部学院,依托大陈岛独特的红色垦荒资源,面向全国党员干部开展以大陈岛垦荒精神教育为特色的党性教育和“七个一”的主题党日活动。学院开发了“专题课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和激情教学”等四大教学模块、《大陈岛垦荒精神的当代价值》等9门专题课和大陈岛垦荒纪念碑、青少年宫、大陈黄鱼养殖基地等15个现场教学点,深受各地党员干部欢迎。

  “截至6月底,一共有130班次6500多人,来台州大陈岛干部学院学习。”台州大陈岛干部学院副院长徐纪报说,学院开班以来,全国各地前来学习体验垦荒精神的学员可以说络绎不绝,目前七八月份的学习日程已经全部安排满了。

  在弘扬传承大陈岛垦荒精神时,台州把青少年作为关键群体来抓,切实做好教育普及。

  打开浙江新闻客户端“我们是新时代的垦荒者”专栏,每篇文章下,学生们阅读、答题和留言都十分活跃。这里既有垦荒故事,又有校园新闻和时事摘编,已成为台州学院形势与政策课的第二课堂。

  作为大陈岛垦荒精神研究中心的挂靠单位,台州学院将传承弘扬垦荒精神融入到台州学院立德树人和人才培养中,持续推进垦荒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举办了大陈岛垦荒精神进课堂的示范课和研讨会;聘请校外相关专家为德育老师,在思政课改革中融入垦荒精神元素;录制《大陈岛垦荒精神与台州发展》精品在线课,以网课的形式传播大陈岛垦荒精神……

  此外,台州市教育局编写了《大陈岛垦荒精神》读本,椒江区教育局编写了《垦荒志,少年梦》等9本乡土历史文化校本教材,并纳入教学计划,今年下半年全面进入中小学课堂试讲。椒江教育局还通过开展征文、舞台剧、朗诵比赛、歌唱比赛、志愿服务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全区中小学中弘扬践行垦荒精神。


——发布于2019年7月5日《浙江日报》,本文系部分节选

http://zjrb.zjol.com.cn/html/2019-07/05/content_3243792.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