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为了“苔花开”,16位台州学院“文艺青年”今天出征了!

作者:林婷 洪艇 椒江中心    新闻来源:无限台州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7-06

为期15天走进台州8个县市区@乡村少年我们来圆你的“绘画梦”

今天(7月5日)上午台州市首届“苔花开”乡村美育计划在椒江启动

16名大学生,半个月为8个乡镇中小学生送上美育课

今天上午,来自台州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的16名大学生,领到了他们的志愿者聘书。

接下来的半个月时间里,他们将分别到路桥、玉环、三门、天台等各县(市、区)的8个乡镇,为当地的中小学生上美育课,激发他们对美术的兴趣。

大学生志愿者:“深入乡村,教小朋友们学画画,作为我们的专业也是比较符合的,也为暑期社会实践尽一份力。跟他们一起进步,教他们的过程中,我自己也会学到一些东西,提升自己的能力。”

不让农村孩子成为一个“被遗忘的角落”

据了解,“苔花开”乡村美育计划主要依托各乡镇综合文化站和农村文化礼堂,为农村儿童、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等群体,增强美育熏陶。

主要都有什么活动呢?

“苔花开”乡村美育计划志愿者招募活动

“苔花开”乡村美育师资培训班

“田头见大师”艺术普及讲座

“小手大世界”乡村美育系列比赛展示活动

“苔花开”优秀文化志愿者评比表彰

“苔花开乡村美丽计划”于2018年年底开始策划,希望使农村的孩子们能够享有跟城镇的孩子们一样平等的受教育受培训的权利。

取名“苔花开”

①清代袁枚诗作《苔》“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苔花开”体现了乡村儿童追求知识追求艺术蓬勃向上的力量。

②苔与台同音。台州市文化馆的logo为一朵盛开的花朵。“苔花开”乡村美育计划由台州发源,由台州市文化馆主导运作推广,各县(市、区)文化馆协作推进。

“苔花开”乡村美育计划

“苔花开”乡村美育计划是台州市文化馆全力打造和推广的面向基层的群文服务品牌项目,与原有的文化馆免费开放品牌形成互补,丰富全市文化馆的产品线。

项目从2019年起启动,在2019和2020年的两年时间选择全市共20家乡镇综合文化站和农村文化礼堂作为试点,完成建设,投入正常运行;2019年首批8家教学点在县市区推荐和农村文化礼堂自愿申报的基础上产生。

教学点在每周末和暑假,针对辖区内中小学生开展美育教学。平时周末师资由教学点所在村与当地学校联系,聘请美术老师担任,村里支付基本费用。暑期师资由市文化馆与台州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合作,招募大学生文化志愿者到培训点负责培训工作。

——发布于2019年7月5日《无限台州》

http://m.576tv.com/Home/Share/quickinfo/id/67123?district=%E5%8F%B0%E5%B7%9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