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安全“大餐”进校园 台州公安联合台州学院开展19级新生安全教育第一课

作者:    新闻来源:凤凰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9-10

安全,是教育的永恒话题。9月8日,在台州学院文化礼堂,一堂由台州市公安局与台州学院联合开展的2019级新生安全教育第一课,为台州学院的大一新生们献上了四道“安全大餐”。

交通意识在心中 保障个人安全

数据显示,电动车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在所有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中的占比达到了近50%,而大学生是电动车骑行的主要人群。针对电动车事故惊人的数据,台州市公安局青警讲师团讲师金昊为“学生驾驶员们”送上了一道“交通安全大餐”。通过直观数据展示、事故视频播放以及法律条文的陈述,金昊向同学们全方位展示了电动车交通事故的严重性及其发生的主要原因,以强烈的视觉冲击来增强同学们的交通安全意识。

此外,金昊还强调了骑乘电动车时遵守交通规则的必要性:首先,一定要佩戴安全头盔,安全头盔不是骑车时的“累赘”,而是车祸时的“保命神器”;其次,要遵守交通信号灯,电动车也是车,需要和汽车一样遵守交规,切忌乱闯红灯;最后,要选择人行横道,电动车属于非机动车,需走人行横道,拒绝在机动车上“飙车”。

毒品预防要趁早 维护家庭安全

“毒品是一把杀人不见血的刀,是一条紧勒咽喉的绳,是一谭污染生命的水,是一盏导向死亡的灯。”踩着沉重的步伐,带着悲痛的心情,台州市公安局青警讲师团讲师、台州市公安局椒江分局民警毛佳宁用无数的吸毒案例,为同学们深刻讲述了毒品带给一个人,一个家庭,甚至一个社会,一个国家的危害。

毛佳宁提到:“青少年只有从心理上拒绝毒品,才算是真正的毒品预防。”她还为同学们提供了五招防毒法:一、直截了当法,直接拒绝,不留情面;二、金蝉脱壳法,找个借口,趁机溜走;三、主动出击法,主动出击,转移方向;四、秘密报案法,秘密报案,坐等警察;五、告知师长法,第一时间,告知师长。

防骗能力需提高 守护财产安全

今年,台州提出了创建“无盗抢城市”,就是要通过打击和预防来实现盗抢骗案件的断崖式下降,所以,防范诈骗很有必要。台州公安平安宣讲团讲师林鹏用幽默的开场白和通俗的大白话,为大一新生们带来了一道“防范诈骗安全大餐”,通过科学的方法和真实的案例教会了同学们“火眼金睛识诈骗”。

缺钱、社会经验少、防骗意识弱等都是当代大学生容易被骗的原因,林鹏对症下药,分别通过“套路贷”、淘宝刷单、打字赚钱等常见诈骗手段来警醒同学们:天上掉馅饼,地下有一定有陷阱!面对如此多的诈骗形式,林鹏为同学们提供了防诈骗三步法:一分析,自行分析信息的可靠性;二咨询,向亲朋好友咨询信息的可靠性;三打110,当发现自己上当受骗,千万别顾及“面子”,一定要及时拨打110。

消防知识不可少 稳定社会安全

“遇见火灾,我们应该怎么办?火场逃生,我们应该注意什么?”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警官何一奇一上场就向同学们抛出这两个问题,本来热闹的现场顿时鸦雀无声。

何一奇意识到,这次带来的这道“消防安全大餐”算是“高营养”、“高价值”的一道“餐”。他通过KTV火灾和加油站火灾这两个火灾案例,向同学们讲解了及时扑灭初期火灾的重要性,对于火灾来说,一分一秒的行动都可能造成不一样的两种结果。接着,他展示了女大学生宿舍错误的逃生案例,并告诉了同学们正确的火灾逃生方法:一、通过楼梯或室外平台逃生;二、利用建筑物外的设施逃生;三、固守待援。同时,需要注意的是:一、充满浓烟的房间不能进入;二、湿毛巾不是万能的;三、火灾时不能乘坐电梯;四、三楼以上的楼层不到万不得已不能跳楼。

台州学院保卫处处长杨启富说:“此次平安宣讲,警察同志们将书本上枯燥乏味的文字变成了生动有趣的现场演讲,现场气氛热烈,这次的平安宣讲是台州学院与台州公安的第二年合作,让椒江、临海校区4000余名新生受到教育,真正做到了‘台院全覆盖’。”医学院的李宇萍同学有感而发:“这次的讲课实在太精彩了,警察哥哥们用最真实的故事告诉我们该如何保护自己。”一位商学院的小李同学也感慨道:“听了讲座最大的感受就是不能贪小便宜,不然太容易被坑了!”

通过此次安全课堂宣讲,台州学院的大一新生们学习了涉及交通、诈骗、毒品、消防等各个领域的安全知识,接受了安全教育的熏陶。同时,也是在潜移默化中让安全意识深入人心,在欢声笑语中让安全知识印入脑海,真正做到了为台州学院新生们的大学征程保驾护航!

——发布于2019年9月9日凤凰网

http://zj.ifeng.com/a/20190909/7721761_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