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以大陈岛垦荒精神 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盛跃明    新闻来源:台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5-06


市委提出了“民营经济立市、制造之都立业、垦荒精神立心”,在新的时期,我们要用大陈岛垦荒精神熔铸台州民营企业家精神,用新时代的垦荒精神引领台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首先,台州民营经济的发展呼应和丰盈了大陈岛垦荒精神。从拼出来到富起来、强起来,台州民营经济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当代垦荒史。从上世纪70年代台州农民“打硬股”的探索开始,台州民营经济逐步走上了蓬勃发展之路。从总体看,初代民营企业家是艰苦创业一代,集中体现了“四千精神”(走遍千山万水、吃尽千辛万苦、想尽千方百计、说尽千言万语);新一代民营企业家是开拓创新一代,集中体现了“新四千精神”(千方百计提升品牌/保持市场/自主创新/改善管理)。“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是一场艰巨的垦荒,需要一代代民营企业家接续奋斗。

其次,大陈岛垦荒精神是台州民营经济发展的精神力量之源。山海文化和“四业皆本”的事功文化,涵养了台州民营企业家吃苦耐劳、开放进取、敢为人先的精神。作为改革创新的先行者,台州民营企业家用坚忍不拔的创业精神和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书写了台州奇迹,彰显了时代精神。他们身上的“知行合一、义利并举、创业创新、勇立潮头”的浙商品格与大陈岛垦荒精神是异曲同工的。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民营企业家: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人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精神,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因此,大陈岛垦荒精神要成为台州民营企业家精神建构和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最鲜明的底色。

第三,以“垦荒精神立心”推动“民营经济立市”。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企业家的要求。台州民营企业家要以大陈岛垦荒精神为引领,积极投身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建设。要加速推进制造业从引进技术、模仿加工向自主创新的转变,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要扬弃家族制“自然形态”,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实现从“能人经济”向“制度经济”的转变;要将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熔铸到企业运行之中,将台州的人文优势和城市精神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

——发布于2020年4月30日《台州日报》第三版

http://paper.taizhou.com.cn/taizhou/tzrb/pc/content/202004/30/content_648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