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教学论坛名师荟萃 创新育人不忘初心

作者:李银丹    新闻来源:教务处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2-21


    12月14日下午,第三届台州学院教学论坛在临海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特邀上海大学著名专家顾晓英教授、顾骏教授,我校医药化工学院院长韩得满教授作专题报告。副校长陈光亭、校教学督导委员会主任张明龙出席;校教务处处长王小岗主持论坛。相关职能部门及各学院教学管理人员、师生代表230多人参加。
    本届论坛主题为“课程思政与应用型人才培养”。“课程思政”专题由上海市思政课教学名师、上海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项链模式”教法创始人、“大国方略”课程策划人和主讲教师顾晓英教授,上海大学社会学系专家顾骏教授联合主讲。
    顾晓英教授在《汇聚多学科优质资源 搭建思政教育创新平台 ——以“大国方略”系列课为例》报告中,重点介绍了她所领衔的上海大学通识选修课——“大国方略”“创新中国”“创业人生”“时代音画”四门“大国系列”课程教学改革创新的背景、思路及所取得的成效。
    顾骏教授在《课程思政的理念、思路和策略》报告中,具体解读了“课程思政”的关键在于抓住“政治认同、文化自信”“八个字”和“在国家发展和个人前途的交汇点上思考人生”“一句话”。他结合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现状,以上海大学“大国系列”四门课程的实际教学为例,阐述了课程思政化建设的思路和开发策略;强调课程思政不能代替思政课程,应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为思政课程的创新探索提供借鉴和推进。
    互动环节,两位专家与大家在课程思政内容设置、课程标准、教学目标与方法、网上课程建设等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交流。
     “应用型人才培养”专题由医化学院院长韩得满教授主讲。他在《新工科背景下医药化工类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思考与实践》报告中,具体介绍了新工科的现状与政策,结合学院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推进情况,重点交流了医药化工类专业在构建“岗位导向、双线培养”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基于“分层教育”的综合能力培养体系以及“双师型”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工作经验。
    陈光亭副校长作总结讲话,对专家的精彩报告和广大师生热情参与表示感谢,肯定了教学论坛的主题和意义。希望二级管理层积极响应固化论坛模式,相关职能部门及时整理历届报告内容深化论坛成果。他结合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有关精神和新工科背景下应用型建设要求,希望各学院部门认真思考“为了谁”的问题,牢固树立“立德树人”意识,进一步推进教学改革与建设,提炼教学成果,反哺应用型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