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理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六点要求"指明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历史使命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5-16

“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今日上午,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总结党和人民探索实现民族复兴道路的宝贵经验,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殷殷期望。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永胜,武汉音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胡艺华等多位专家学者在接受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采访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的“六点要求”切合新时代的基本特征、具有前瞻性,鼓舞中国青年接续奋斗,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

多次强调“伟大” 点明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指出,“要加强对五四运动历史意义的研究,深刻揭示五四运动对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深远影响。要坚持大历史观,把五四运动放到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奋斗史中来认识和把握。”

“伟大旗帜”“伟大觉醒”“伟大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中多次用“伟大”一词点明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他指出,五四运动,“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是一场中国人民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而掀起的伟大社会革命运动,是一场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的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

李永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于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来说,五四运动标志着民众国民意识的觉醒、弘扬了伟大的爱国精神,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自发地进行组织、群众参与广泛的一次斗争;对于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斗争史来说,五四运动是伟大的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和梦想精神的集中展示;对于中国共产党90多年奋斗史来说,五四运动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它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奠定了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不仅促进了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落地并不断完善发展,还使工人阶级登上了中国的政治舞台,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积聚了工人阶级、青年知识分子等先进力量。

发扬五四精神,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六点要求”

五四运动留下的丰富思想遗产,深刻影响了中国百年历史进程。习近平总书记曾两次在北京大学强调,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了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六点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明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历史使命、肩负重任,为中国青年献身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军,发出了新时代的动员令。”颜晓峰说。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建筑大学讲师张国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的“六点要求”是全面的、切合新时代的基本特征并且具有前瞻性的。“六点要求”主要涉及到当代中国青年的思想政治素质、专业知识技能和个人修养等层面,切合新时代的基本特征,能够促使当代中国青年最终成为有作为的奋斗者。同时,这六点要求也是具有前瞻性的,可以使当代中国青年有效地应对成长中的各种问题和挑战,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对新时代中国青年而言,重温100年前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有助于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来之不易。五四精神作为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对新时代青年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伟大事业有重要的激励和鼓舞作用。”李永胜对记者说,落实这些要求需要从三方面做起。首先,青年应练就过硬本领,提升个人综合素质和品德能力。青年应不断提升个人的思想政治觉悟和实践技能,把自己塑造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其次,青年应增强社会责任感,明确自身对于国家和人民的责任。关注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现实诉求,自觉地把自身需求与社会需求相统一、把个人发展与社会发展相结合、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相联系。最后,青年应为国家做贡献、为人民做实事,把家国情怀落实到实际行动中。乘全面深化改革之机,积极探索、创新创业、迈稳步子、踏实做事,在笃行实干中推动社会发展。

领会“三个要”,做青年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

“我们要主动走近青年、倾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我们要真情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我们要悉心教育青年、引导青年,做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用“三个要”部署了新时代做好青年工作的方向,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以及全社会都要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关注青年愿望、帮助青年发展、支持青年创业。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把青年工作作为党的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张国对记者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这三点要求中,“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是前提条件,在此基础上才能够达到后两个方面的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以及全社会都要按照这几个方面的基本要求来扎实推进新时代的青年工作,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

胡艺华表示,对青年工作“三个要”的要求既有哲学的高度、又有历史的厚度、还有情感的温度,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教书育人提供了思想引领。知心是前提,我们必须贴近学生、倾听心声;热心是关键,必须心系学生、永怀大爱;引路是根本,必须引领学生、点亮青春。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