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台院要闻 - 正文

区域文学研究的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作者:罗晨瑜    新闻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11-19

    11月17日,由中国社科院文学所古代文学与文献学优势学科团队及我校人文学院、天台山文化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区域文学研究的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在临海校区隆重开幕
    中国社科院文学所所长刘跃进研究员,浙江省社科联主席蒋承勇教授,浙江省社科院文学所所长卢敦基研究员,苏州大学敬文书院院长、《苏州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罗时进教授,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周裕锴教授,南开大学孙克强教授,浙江大学中文系主任胡可先教授,中华书局学术著作编辑室主任罗华彤等著名学者应邀出席;校长金则新致欢迎词;副校长王正主持开幕式。省内外有关科研机构和高校相关专家,我校相关学院、研究所教师参加开幕式。
   
金则新代表学校对与会领导、专家莅临指导表示诚挚的欢迎,向社科院文学所对我校的信任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结合台州历史文化背景与习近平《之江新语》有关论述指出,物质形态与精神架构上的多元形态是台州地方文化的特色所在,特别是其中的和合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文化的精髓之一。台州学院始终以地方精神与文化的传承创新为使命,以人文社会科学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为依托,以申报硕士点为动力,搭平台、引人才、育成果,先后建立了和合文化研究院、天台山文化研究院、唐诗之路研究院等社科平台。他希望以本次学术研讨会为契机,请各位领导专家对天台山文化发表真知灼见,给学校人文学科建设和平台建设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刘跃进致辞指出,区域文学是中国文学研究的重要方面,区域文学既体现中国文学的丰富性和多样性,又折射出中国文学的整体性和向心力;区域文学同时也是世界文学研究的重要视角,其共性与个性的关系是二十世纪学术研究的重要话题。此次区域文学研究的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的召开可以加强相关方面的对话与交流,将成为中国社科院文学所与台州学院合作的良好开端。
    蒋承勇在致辞中肯定了台州学院在以天台山文化为代表的区域文化与文学研究方面的成绩及《台州学院学报》相关研究专栏所彰显的地域特色,肯定了学校搭建的天台山文化研究院、唐诗之路研究院等社科平台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他阐述了自然地理与人文地理的关系——地理环境决定民族性格,并进一步论述了区域文学研究的重要性。他表示区域文学属于文学地理学的理论范畴,研究各具特色的区域文学能使中国文学在新时期开拓新境界、取得新成绩。
    开幕式后,刘跃进、罗时进、周裕锴、胡可先、孙克强等专家学者分别作大会主题报告。与会嘉宾参观了人文楼和天台山文化研究院,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