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台院要闻 - 正文

德业大讲堂:赵小明作人工智能讲座

作者:段修萍 严朝朝 胡欣    新闻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11-21


    11月20日晚,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赵小明应邀做客德业大讲堂“书香校园”系列讲座第四讲,作“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专题讲座。校党委书记崔凤军出席,师生代表330多人聆听了讲座。
    赵小明副校长的讲座从“信息技术及其发展趋势”“人工智能将改变世界”和自己的思考三方面展开。讲座紧扣主题,开门见山地提出了“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对我们十分重要”这一观点。接着诠释了信息技术的概念,并重点梳理了信息技术的发展历程,普及“三网融合”“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量子技术”等概念。
    讲座明确提出“人工智能终将改变世界”的观点,并从人工智能的核心技术、发展水准和在生产生活中的应用三个方面展开阐述;通过“中兴芯片事件”“阿尔法Go人机大战、智能小镇、无人机、通用机器人、精准医疗等案例,展示人工智能的核心技术。讲座同时具体介绍了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国家战略和“三步走”发展战略目标,并向大家提出“苹果为什么伟大”“Google为什么能后来居上”“中国会怎么样”“人能永生吗”等问题,阐述自己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思考和探索,也引发听众的思考。
    本场讲座内容非常丰富,可以说干货满满,海量信息扑面而来。同时,赵小明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化繁为简,将大量的抽象概念具体化,使广大师生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激发了大家探究的兴趣。
    赵小明,硕士生导师,二级教授,省控制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负责人。发表学术论文80多篇,其中被三大索引收录近40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省科技计划重点项目1项;获省科学技术奖1项,市科学技术进步奖3项;出版著作、教材12部,其中被列为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2部、省重点教材1部;主持省精品课程1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