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台院要闻 - 正文

台州日报:台州学院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跨越式发展

作者:葛星星    新闻来源:台州日薄啊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12-29

编者按:12月29日上午八时三十分,中国共产党台州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在椒江校区大会堂隆重开幕。当天,《台州日报》教育版整版以“台州学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跨越式发展”为题,报道我校党委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统筹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情况。现特予以转载。

 

 

台州学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跨越式发展


党的建设是新的伟大工程。党建工作,要找准工作方位,推进改革创新,加强党的全面领导。2018年台州学院党建工作会议上,党委书记崔凤军对全校的党建工作做了统筹谋划部署。

党建引领,助推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一直以来,台州学院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统筹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在教育教学、思政治工作、校城融合建设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果。

新形势提出了新挑战。台州学院汇聚起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向着申硕、升格、创一流”的“三步走”目标坚定前行,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一流应用型大学。


协同发展,筑牢党建工作基础

11月13日,台州学院举行“传承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 打造新时代党建共同体”签约仪式,该校党委、建设银行台州分行党委、大陈镇党委党建共同体正式成立。

今后,三方将充分整合台州学院平台人才优势、建设银行金融服务优势、大陈镇红色资源优势,形成块状聚力,提升党建水平。

党建同体是台州学院基层党建工作的抓手之一。该校以党建基地为平台,将企业、乡镇(街道)整合在一起,找到党建共融点,促进共同发展。

杰克控股集团是台州学院航空工程学院党总支的党建协同创新基地之一。

上月末,航空工程学院党总支“小兵大匠e路行”再次走进杰克控股集团,将主题党日活动与学科建设、企业服务相结合,探索更多的合作点。

今年5月“小兵大匠e路行”与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的“生命党建 人本思政”、艺术与设计学院党总支的“艺路同行”、医学院党总支的“和合医家 济人医心”、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的“习语清风”思想工坊共同成为台州学院5个党建品牌培育项目。

眼下,航空工程学院党总支教工党支部共对接了伟星集团有限公司、浙江水泵总厂有限公司等30余家企业,并建立了包括杰克缝纫机、荣鹏气动工具有限公司在内的党建协同创新基地。

一总支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台州学院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推动党的领导、党的意志、党的部署向基层延伸,建立了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层级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

抓党建落实,必须要有严格统一的规范。学校修订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党总支委员会议事规则,制定师生党支部建设标准、党支部书记工作量计算考核办法,完善基层党支部“堡垒”考评实施办法,建成12个党员之家,全面规范基层党组织的运行机制和工作制度。

“学校对党建工作的重视,我们都感受到了。现在支部工作不同以往,更加正常化、规范化。”航空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徐元红满脸笑意,“不止支部书记干劲十足,学生也是点赞一片!”

抓党建落实,还要发挥“领头雁”的模范引领作用。台州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教工党支部书记潘志祥,有着丰富的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他充分利用学院的“会师星期四”“党员开讲啦”平台开展师生交流活动,以党建创新促专业发展。潘老师同时还是跳虫系统研究的“带头人”,主持和指导多个国家级项目。今年,他还被评选为浙江省新时代“千名好支书。”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台州学院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把优秀教师党员培养成党建带头人,把党支部书记培养成学术带头人。目前,该校“双带头人”覆盖高达95%。

   一个个基层党组织,犹如一个个战斗堡垒,汇聚起推进事业发展最坚实的力量。近年来,台州学院党委及基层党组织先后被授予“浙江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浙江省高校党建特色品牌服务案例”、“台州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8个基层党组织、131名共产党员获得省、市级以上党委发文表彰。  


立德树人,创新思想政治教育

在台州学院,很多学生在路上碰到崔凤军,都会亲切地唤他一声“崔叔”。

去年12月份,台州学院启动“青听1139”活动。崔凤军以“今天我请大家喝咖啡”为开场白参加第一期活动,他结合自身求学、工作及游历经历,与学生们面对面交流,由此拉开了该校党委班子领导与青年学生共话成长的序幕。

建筑工程学院2015级学生田叶玲回忆起参加座谈会的经历,感触颇深:“原先一直对大学生活很迷茫。听了几次座谈,深受鼓舞,也找到了努力的方向。”由于对就业目标早有规划,眼下已步入大四的她,找起工作来也轻松不少。

   教育承担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使命。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是教育要回答的根本问题。而台州学院所做的,就是落实好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

围绕着这一任务,台州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积极推进课程育人创新、文化育人创新、新媒体育人创新、实践育人创新,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举措,探索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模式。

2016年,台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研究部的基础上成立,并立即着手推动思政理论课教学改革,将“1+N”教学模式引入思政课堂,构建重点突出、载体丰富、协同创新的新课堂。

马克思学院聘请来自省党校和我市各行业专家作为学院德育导师,先后开设了“大陈岛垦荒精神及其时代价值”、“无偿献血——奉献社会的体现”、“万山磅礴看主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恋爱与婚姻的法律规范”等思政课教学专题

“行业专家把深刻的大道理转变为鲜活的例子,有助于学生进一步了解了社会,增长见识。这也是我们思政课改革的主旨所在,即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马克思学院院长林伟告诉记者,“1+N”教学模式实行以来,学生反响热烈,效果显著。

加强党的建设,不仅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起点,更是根基和灵魂所在。作为意识形态的前沿阵地,台州学院将爱国爱党思想融入教育教学过程,帮助学生树立崇高理想信念。

玉环楚门思政实践基地、温岭石塘镇郭文标道德教育基地、临海东溪单村孝文化道德教育基地……该校利用地方丰富的德育资源,开展“双百双进”“百校百镇”活动。仅今年暑期,就有61支队伍,近千名师生赴各地开展实践活动,上了一堂堂生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在新媒体迅速发展的形势下,台州学院还把党建的阵地“搬”到了网上。“网上党建园地”“网上党校”“微党课”等一批年轻人喜闻乐见的传播方式更是不断涌现,将青年学生紧密围绕在党组织周围。

同时,该校搭建文化载体,致力于优秀地方文化和地方精神的传承创新。

今年6月26日,台州市大陈岛垦荒精神研究中心在台州学院揭牌。这个位于椒江校区图书馆一楼的研究中心,陈列着各类关于大陈岛垦荒历史的收藏,成了学校文化育人的重要载体。

“大学与城市之间,只有文化上高度契合才能成为奋斗共同体”,台州学院始终秉持这一理念,把地方文化融入到教育教学之中,相继成立了天台山文化研究院、和合文化研究院、唐诗之路研究院、台州市大陈岛垦荒精神研究中心等平台,将“党旗飘扬”与“青春闪光”紧密结合起来,培养具有忠诚、奉献、进取、合作精神特质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校城融合,加快应用型大学建设

12月19日,台州学院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来自水晶光电、杰克股份、联化科技等8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走进校园,与相关专业的师生面对面畅聊行业发展前景。

“校城融合是建设应用型大学的重要内容,也是我校今后重要的发展方向和目标。我们计划邀请53位上市公司董事长,分期分批进校园,加强学校与企业的深度合作。”台州学院地方合作处处长王金宝说。

   大学因城市而兴,城市因大学而盛。台州学院作为我市唯一的本科院校,承载着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使命与责任。推动校城融合,需要以产学研平台为依托。

   去年9月,台州生物医化产业研究院在台州学院挂牌成立。研究院采用混合所有制,吸收了10多家药企和1家投资公司入股参与,对接台州医化产业发展,促使学院对相关服务项目进行整合深化。

“我们已经与60多家企业签订协议,为企业提供药物杂质分析、产品测试研发、反应安全风险测评、化学反应工艺优化等服务。”台州生物医化产业研究院总经理武承介绍道

短短一年多来,研究院已承接技术开发及服务项目150多个,为企业直接节省研发资金1000多万元,技术服务投产后产值达上百亿元,研究院也成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医药化工原料药专家服务基地、浙江省博士后工作站。

而类似向社会开放的创新平台,不仅作用在医化产业。台州学院整合相关学科力量。成立了浙江(台州)小微金融研究院、台州先进制造协同创新服务中心、台州商人研究院、台州学院高等研究院等31个平台,为地方创新驱动发展提供高端人才和技术支撑。

“到2020年,校企共建一批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和高水平智库;筹建民营企业深度参与的中外合作学院、行业学院、产业研究院、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台州学院服务台州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发展目标更是振奋人心。

城市产业发展必然通过市场机制的传导影响大学的学科专业设置。推动校城融合,就要把学科专业建在产业上。

台州是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汽车及零部件、通用航空、医药医化等“千亿级产业”异军突起。

台州学院对接全国仅有的国家级别化学原料药出口基地,设置了制药化工专业群,建立了医药化工与材料工程学院;围绕台州打造国际先进的全产业链汽车城,对应建立了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大数据学院;针对台州外向型经济特点和国家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需要,成立了商学院,设置了国际经济与贸易、市场营销、财务管理、会计、金融学等专业;为了服务台州打造国际航空小镇,成立了航空工程学院,拓展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工程等专业……

    优化学科专业布局,积极对接我市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等重大发展战略,实施高水平专业群建设计划,推进高等教育供给侧改革,这一系列“组合拳”,让台州学院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更有了“底气”。

   今年,市委常委会在台州学院召开专题会议,专题研究新时代台州高等教育发展问题。市校共同确立了“申硕、升格、创一流”三步走战略构想。台州学院进一步明确目标、落实责任,扛起全市高等教育“龙头”的使命,朝着这一目标坚定前行,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一流应用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