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台院要闻 - 正文

我校启动防范“盗抢骗”系列活动

作者:叶挺婷    新闻来源:保卫处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3-22


3月21日,台州学院防范“盗抢骗”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安全防范主题宣讲会在椒江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金先龙出席并讲话;校保卫处处长杨启富主持活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辅导员及300余名学生代表共同参加。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椒江公安分局海门派出所民警阮林根,台州反通讯网络诈骗犯罪中心民警姜义晨应邀作安全防范主题宣讲。
    金先龙在致辞中指出,今年年初台州启动了全市“无盗抢城市”创建暨平安台州2019系列行动,之后又举行了台州市暨椒江区创建“无盗抢城市”高校联盟启动仪式,将打防管控的触角延伸至高校。为积极响应台州市委市政府号召,助力“无盗抢城市”创建工作,学校开展防范“盗抢骗”系列活动,着力强化师生防范“盗抢骗”意识,切实提升师生的安全防范能力。他希望广大师生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广泛宣传并积极参与到防范“盗抢骗”的队伍中来,真正实现“教育一人,带动一家,辐射一片”的效果,为创建“无盗抢城市”贡献自己的一份智慧和力量。
    椒江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反诈骗工作室负责人黄志伟进行了警情通报;与会领导为学生安全宣讲志愿者代表穿上红马甲,鼓励其积极投身宣传“无盗抢城市”创建活动;椒江校区学生校卫队队长庄娜娜同学作了表态发言。
    启动仪式后,阮林根警官以《全民参与共创“无盗抢城市”》为题,分析了当前台州“盗抢骗”总体形势,指出了其社会严重危害性。他从报刊亭一年不到被偷13次的案例谈起,提出“安全可防理念”,向大家传授如何防盗、防抢与防骗等技巧。姜义晨警官以《识诈骗懂防范悦生活》为题,从接处警的真实案例引入,列举并剖析了兼职刷单、宾阳Q仔、冒充公检法、新罗“淘宝哥”等各种通讯网络诈骗类型,同时提出规避风险,做好“一分析,二咨询,三打110”等防范建议。专家们的讲解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幽默诙谐,通俗易懂,并且进行了大量的案例分析,不时博得阵阵掌声,大家在学习中深受启发、收获满满。
    随后,师生还一同参观了“安防体验直通车”,切身感受学好安全防范知识的重要性。据悉,校保卫处还将陆续开展防诈骗鼠标垫设计大赛、抖音短视频拍摄大赛、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平安台院”微课堂系列活动、“相约星期三”平安微课系列活动、参观安防体验馆、安全知识“三行诗”大赛、大学生防诈骗知识测试、大洋法制宣讲活动、老凤凰警校联动巡防活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