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台院要闻 - 正文

崔凤军:打造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湾区大学

作者:崔凤军    新闻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3-26

编者按:全省教育大会召开后,《浙江新闻》在“人文”专栏,分期刊登我省部分高校贯彻落实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推进教育现代化和高校教强省的创新举措。3月26日,校党委书记崔凤军作为栏目特邀嘉宾,在《浙江新闻》“人文”专栏发表了署名文章《打造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湾区大学》,现予以转载。

 

 

打造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湾区大学

 

崔凤军

 

湾区经济是世界区域经济的亮点,大湾区建设也是国家和我省的重大决策部署。台州拥湾而生,域内三门湾、台州湾、乐清湾比肩而立,湾区优势全省唯一、全国少有。台州市委市政府应势而动,把现代化湾区建设作为台州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起点。台州学院地处三湾之心,昔为偏居之劣,今得湾区之利,犹如凤凰涅磐。学校因势利导,乘势而上,致力于打造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流湾区大学。

投入湾区怀抱,促进共生发展

面向湾区开放办学。近几年,学校坚持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走访大讨论大抓落实”等活动,建立学校对接党委政府、学院对接行业产业、教师团队对接龙头企业的校地协同机制。校领导示范带头,发挥“五皮”招商精神,主动走访地方党委政府、行业企业,访市情、问需求、听意见。编制《台州学院深化服务台州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行动计划》,并经台州市政府发文实施。积极推动上市公司董事长进校园,上讲台。随着开放办学的深入,优质办学资源纷纷涌入校园,各类人才招聘会、校企洽谈会、校地对接会络绎不绝,校园成为了大客厅。

校地同心共绘蓝图。城市拥湾而生,湾因城市而兴,城因大学而盛。学校积极争取台州市委常委会在学校召开,市校共同绘制了“申硕升格创一流”的宏伟蓝图。台州市政府从2018年开始每年给予台州学院1亿元专项资金支持,三年后继续每年给予8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学校建设一流湾区大学。地方党政领导主动上门服务,帮助学校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航空大楼、国际交流中心、工程实验中心、药物研究中心等一批项目破土动工或启动建设,校、城、湾三者成为了共生共荣的有机体。

优化结构布局,深扎发展根基

把学科建在产业上。大学强则产业兴,产业兴则湾区荣。湾区发展的关键在产业,支撑靠大学。台州学院把学科建在产业上,紧紧围绕台州湾区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和汽车及零部件、通用航空、模具与塑料、医药医化、智能马桶、缝制设备、泵与电机等“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需要,顶层设计学科布局,推进学科集群发展,着力打造大健康、智能制造、生态环保、数据信息、创新服务等交叉学科群,优先支持航空技术、智能制造、生物制药等新生学科点。

把专业与产业捆起来。人才是湾区发展的根本。量大面广的应用型人才必须立足于湾区内大学自身培养。学校根据产业发展需求,全面调整优化专业布局,一次性停招了8个本科专业,新设了金融学、生物制药、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工程等三个新专业,接续申报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飞行器设计与工程、智能制造工程等新专业,推进专业动态调整。重组了医药化工与材料工程学院、航空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大数据学院)等一批特色学院,挂牌成立了头门港产业学院,积极筹建伟星学院、华策影视学院、模具与塑料产业学院,开展校企协同育人,促进人才供给侧与需求侧精准耦合。

楔入创新体系,赢得湾区喝彩

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创新驱动是打造现代化湾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途径。台州学院积极推动政产学研结伴,携手实施科技新长征。学校在地方高校中创造性设立高等研究院,开辟科技和人才“特区”,柔性引进了10余个国内一流创新团队,近两年引进博士180人,2018年有4人入选国家等省级以上人才项目。组建浙江省台州生物医化产业研究院,采取公司化运作,吸引了包括海正药业等在内的10多家企业入股,在短短不到两年时间里服务产值达百亿元,受到各级领导、业内专家以及权威媒体的肯定和关注。与此同时,建筑工业化产教融合实验研究中心等一批创新联合体也正在拔地而起,学校仅2018年就获批了4个省级平台,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

攀高枝促裂变发展。打造现代化湾区离不开大平台支撑。学校急党委政府之所急,想湾区建设之所需,发挥自身的桥梁纽带作用,主动出击,攀高枝、借外力,引进优质创新资源,探索与北京大学药学院共建创新平台,与温州医科大学联建实验室、药物创新平台、产学研联盟,参与南方科技大学台州研究院建设。大数据智能研究中心、流体机械产业协同创新中心等一批创新平台也将呼之欲出。

弘扬城市精神,助力湾区拓荒

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发韧于三湾之滨的大陈岛,弘扬于广袤的湾区大地,已经完全融入湾区人民的血液。学校积极推动大陈岛垦荒精神上升为台州的城市精神,相应成立了台州市大陈岛垦荒精神研究中心,开展垦荒精神理论研究,录制《垦荒精神不老》专题节目,推动垦荒精神传承创新。央视《焦点访谈》栏目,以“以文化人 立德树人”为主题,报道了台州传承和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建设有品德、有涵养、有温度的城市情况。

培养大湾区垦荒人。湾区建设需要一批又一批新时代拓荒者。学校坚持以文化人,在大学文化中融入垦荒精神,提炼了“忠诚、奉献、进取、合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特质。坚持化虚为实,一期投资500万元,启动台州民营经济发展成就馆建设,作为展示发展成就,培养青年创业精神的重要基地。建设《大陈岛垦荒精神与台州发展》在线课程,积极推动垦荒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挖掘地方德育资源,建立校外道德教育基地,推动全社会育人,受到上级表彰。

台州湾区背依天台山,面向东海,兼得山海神韵,垦荒精神与和合文化在此交汇,唐诗之路与海洋文化在此交融,湾内产业集聚,经济发达,人民富庶,是驻泊湾区大学的天然良港。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立了建设国内一流、国际上有良好声誉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我们相信,不久的将来,一所开放性、国际化的高水平湾区大学必将耸立在东海之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