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台院要闻 - 正文

学工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市委书记陈奕君“五四”专题宣讲报告精神

作者:学工部    新闻来源:学工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5-07

 

为深入学习贯彻市委书记陈奕君在今年“五四”前夕来校宣讲活动上的专题报告精神,5月6日下午,党委学工部组织全体学工干部进行专题学习交流。校党委副书记金先龙出席并讲话,学工部部长张梅芬主持学习会。
    会上,来自各二级学院的11位辅导员代表围绕陈奕君书记寄语台院青年学子“怀着美好看世界,带着梦想去奋斗”的祝福,分别以“梦想的起点与终点”“树崇高理想 做有为青年”“人生价值的实现”等为中心思想进行主旨发言。有的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表达了对“梦想与选择”“求知与做人”的深刻感想;有的融入学生工作案例,交流了青年大学生对于“青年与国家”“奋斗与执着”的认识和理解;有的则从哲学与现实的视角,分享了对“诗与远方”“生活与梦想”的观点看法。老师们以不同的学习、工作、生活理念,从各自的解读阐释了作为一名思政工作者对“青年人如何在新时代实现人生价值”的感悟,充分展现了我校学工干部在“工作中有思考,在思考中有实干”的良好精神风貌。
    金先龙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青年人如何在新时代实现人生价值”不仅要有梦想,更要有奋斗的精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目的就是为引导青年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培养生命不止、奋斗不息的意志。学生的成长成才很大关系在于思想政治工作是否有成效,每一位辅导员、班主任都要立足岗位要求,立足学生需要。一要“做实做细”学生工作。“学生工作往往是从细微之处体现出来的”,辅导员、班主任要了解学生的情况,尤其是对学业、经济、心理等方面有困难的学生要了如指掌,对学生的诉求和困惑要及时帮助解决、引导。二要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做学生工作就应该与学生在一起”,要经常深入学生公寓与学生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用自己的真心和关爱获得学生来自内心的信赖。三要落实“三全育人”。“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要构建起‘三全育人’的大格局”,要着力打造有情怀、有温度、生活化的思政工作,将“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融入学生学习、工作、活动的方方面面,把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真正落到实处。
    会上,张梅芬就近期学工干部赴广东高校学习考察情况作了交流汇报,对下阶段相关工作进行了梳理;学工部副部长马斌就毕业生就业质量跟踪调查、学生就业信息输入、台州市大学生就业政策等相关事项作了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