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台院要闻 - 正文

《台州日报》连续两天推出我校“申硕升格创一流”系列报道

作者:台州日报    新闻来源:台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5-13


编者按:为抢抓高教强省和台州高等教育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学校紧紧围绕“申硕升格创一流”发展目标,全面推进各项工作,5月13日,《台州日报》“台州湾时评”专栏刊发了评论员文章《探寻城市与大学共荣之道》,认为我校办学思路清晰、方向对头、定位准确、措施得力,一定会成长特色彰显的新时代地方性综合大学,并重点阐述了“新时代城市与大学发展,需要同频共振、共生共荣”的观点;台州日报5月12日、13日连续两日在头版刊登《台州学院:产教融合培养应用型人才》《台州学院:做足人才文章,校城融合助发展》,报道我校相关工作,现特予以转载。


探寻城市与大学共荣之道

 

本报昨日和今天推出台州学院“产教融合”“校城融合”,培养应用型人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报道,读来深觉这所历史悠久、有“台州黄埔军校”之誉的高校,假以时日,一定会成长为特色彰显的新时代地方性综合大学。

一座高质量发展的城市,很难想象没有一所人文底蕴深厚、育才功能强大的优秀大学。大学之于城市,犹如灵魂之于身体的存在。台州撤地设市25年,正在以现代化湾区建设统领城市高质量发展,正在以铿锵步履迈向独具魅力的“山海水城、和合圣地、制造之都”,在此进程中,需要有一所乃至更多的大学,支撑城市发展的脊梁,丰富社会生活的内涵,开拓时代进步的路径。台州学院作为我市唯一综合类本科高校,无疑首当大任。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以“澡身浴德,修业及时”为校训的台州学院,办学历史可追溯至1907年成立的三台中学堂简易师范科,前身为1978年成立的台州师范专科学校,2002年升格为本科高校。历经风雨沧桑,台州学院伴着时代前进的脚步,不断成长,育人无数,并且承继了优良的办学传统,积淀了深厚的人文底蕴。从这所学校走出去的许多校友,或从政有为,或经商有道,或学业有成,为社会作贡献,为母校增美誉。

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新梦想。今天,台州学院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围绕地方“两个高水平”建设,不断强化地方性、应用性核心办学定位,将学科专业建在产业上、把人才培养放到车间里,推进产教融合,大力培养应用型人才;同时深入实施人才强校,健全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推进校城融合,服务地方发展。这样的办学定位,服台州水土,接台州地气,契合当下和今后长期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人才之所需。从台州学院自身发展来看,走出象牙塔,融入地方,服务社会,是发挥大学主要功能之一,是赢得社会认可与支持的重要因素,也是当今大学应当担负的时代使命和社会责任。

新时代城市与大学发展,需要同频共振、共生共荣。探索校城共荣之道,一是在建设新时代美丽台州进程中,台州以城市美丽行动建设大花园,离不开高校的积极参与。在这方面,台州学院目光高远,胸襟开放,着力把学校建成“台州主城区的大花园、台州人民的大客厅、台州全民终身学习的大书房、台州地方精神和地方文化传承创新的新高地”,从去年下半年起,向市民开放校内体育运动、生活辅助、文化育人、科普教育等场馆设施,实现与市民共享。

二是大学作为一座城市的精神地标,应该逐步成长为地方人文精神和人文思想的集散地。今年,台州把大陈岛垦荒精神升华为台州城市精神,台州学院早在去年就成立了大陈岛垦荒精神研究中心,一方面力倡全校师生承接垦荒精神衣钵,在教学上锐意进取、敢争一流;另一方面承担大陈岛垦荒精神的相关理论研究、社会服务和人才培养等任务。此外,学院还建立了和合文化研究院、唐诗之路研究院等机构,发挥高校人才与平台优势,发掘地方文化精髓,传承优良人文精神作贡献。

三是“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这句清华大学前校长梅贻琦的名言,对包括台州学院在内的所有大学而言,都是一杆衡量的标尺。对方兴未艾、求贤若渴的台州来说,高水平、高质量人才多多益善,台州学院引才育才力度大,教师队伍素质高,一方面人才强校实打实,另一方面这些人才亦能为台州所用。台州学院现有博士360人,光这两年就引进了146人。如何为高学历的人才搭建发挥教学与科研潜能的平台,培育专业领域的“大师”,是台州学院再上新台阶的核心命题。

探寻城市与大学共荣之道,除了高校扬长避短,为地方培养复合性、广适性、深邃性人才,为地方提供综合性人才服务、多层次科技服务、高层次智力服务外,还可以主动设置课题,把地方干部、企业家请进“象牙塔”,走上讲台,通过校地双方“零距离”接触,产生良性互动,实现政府、企业、学校多赢。


 


学科建在产业上 人才培养放车间

台州学院:产教融合培养应用型人才

 

今年4月,台州学院头门港产业学院、台州学院银轮商学院相继成立。这意味着,该校在推进政产学研深度融合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今后,还将有更多的产业学院落地开花,为服务台州产业发展夯实基础。

“学校不断强化地方性、应用性核心办学定位,将学科专业建在产业上、把人才培养放到车间里,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方能为台州地方经济发展引来‘金凤凰’。”台州学院党委书记崔凤军说。

 

优化学科专业布局

学期刚过半,台州学院教务处的老师又在为新学年的招生工作做初步的方案。

今年9月,台州学院将新增三个专业: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工程、生物制药和助产学。同时,将一次性停招市场营销等8个本科专业(方向)。

据台州学院教务处处长邱战洪介绍,生物制药是生物工程的“升级版”,助产学是护理学的助产方向,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工程则是以机械、计算机作为基础支撑。“这三个专业分别对接医药产业、无人机产业及医疗事业,可以为产业发展输送人才。”

紧扣地方产业需求推进学科建设,是台州学院作为一所应用型本科院校办学的最大特色。

近年来,该校对接国家级化学原料药出口基地,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新组建了医药化工与材料工程学院;围绕台州打造国际先进的全产业链汽车城,组建了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大数据学院);针对台州国家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需要,成立了浙江(台州)小微金融研究院,设立了金融学专业;为了服务台州打造国际航空小镇,成立了航空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学院)……

眼下,台州学院正在规划“2019—2023学年学科发展布局”,计划按照优先发展、重点发展、扶持发展和一般发展四个层次,打造制药与大健康学科群、智能制造学科群、生态与人居环境学科群、人文社科与管理学科群这四大高水平学科集群建设,推动形成校城命运、利益、奋斗共同体。

 

升级校企协同育人模式

4月中旬,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从台州学院传出:经过近半年的筹备,台州学院头门港产业学院正式成立。

该学院联合台州头门港经济开发区各龙头企业,为学生提供教学、实习、创新研究和科学实验等系统性服务。今年9月,台州学院第一批制药、生物、材料等专业的学生将赴头门港实习。

捷报接踵而至。4月末,台州学院银轮商学院成立。校企双方合作开设“银轮班”,为汽摩配产业培养专业化、技能型人才。

而在此之前,台州学院一直在探索校企协同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模式。医化学院创建了“双螺旋”实践课程体系;建筑工程学院邀请一线工程师参与专业核心能力考核评价……各个学院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不同的方案,为人才培养夯实基础。

“产业学院作为产教融合的一种新的组织形态,实现了校企教学资源的有效整合,是传统‘订单式、顶岗式、见习式’人才培养模式的升级版,也是地方本科院校向应用型转型的良好途径。”对于产业学院的发展,崔凤军信心满满。

根据规划,台州学院还将有普惠金融学院、伟星学院、杰克学院、华策影视学院等近10个产业学院落地开花。


推进产学研一体化进程

浙江荣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医药及中间体、兽药与饲料添加剂为主的高新科技企业。公司的球痢灵项目,生产过程中涉及危险生产工艺。

去年,荣耀生物科技委托台州生物医化产业研究院对生产工艺进行优化。产品经济效益大大提升,风险等级也有效下降。

“研究院成立一年半以来,已与60多家企业签订协议,提供反应风险评估,药物杂质分析、工艺优化等服务,技术服务投产后产值达上百亿元。”台州生物医化产业研究院董事长韩得满介绍。

依托产业研究院的平台,一批来自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高等院校的知名高端专家团队入驻,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浙江省博士后工作站等也相继获批。

类似向社会开放的创新平台,不仅作用在医化产业。台州学院整合相关学科力量,成立了浙江(台州)小微金融研究院、台州先进制造协同创新服务中心、台州商人研究院、台州学院高等研究院等30余个平台,开展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

此外,该校还依托政府部门支持,成功申报了浙江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成立了高性能工业泵与真空装备、制药化工废弃物循环综合利用两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大大推进了产学研一体化进程,为地方创新驱动发展提供高端人才和技术支撑。

 

 

人才推动高质量发展

台州学院:做足人才文章,校城融合助发展

 

近年来,台州学院立足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校,深入实施人才强校,健全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推进校城融合,服务地方发展。

 

创新机制,人才引得进留得住

5月10日,台州学院人事处统计,全校现有博士360人。

这一数据,近三年直线上升。2017年,台州学院共引进博士51人,是之前三年引进的博士人数总和。2018年,引进博士95人。

台州学院人事处处长杨健国表示,这得益于该校创新引才用才机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多渠道引进高层次人才,加大培育力度,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

杨健国认为,在高校人才队伍建设中,首先要打破内循环,引进学科领军人才、学科和学术带头人、教学科研骨干。

面向全球招聘二级学院院长,就是一种新的尝试。这种尝试始于2018年,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是首个招聘岗位。而就在今年4月,医药化工学院也凭借这一招聘模式,找到了新的领头人——上海复旦大学教授吴劼。

杨健国说,两位新院长带来的先进管理理念和水平,将助推二级学院全面发展。

引进,增加了人才数量;而培育,则是激发人才存量的有效途径。

为此,台州学院出台了教职工进修暂行规定,以高额的经费支持和激励政策,鼓励教职工参与海外、国内访学,攻读国内外博士学位。同时,学校出台了“135攀登计划”、“青年英才”培养工程等制度,初步形成配套政策体系。优化人才成长环境,发挥“咖啡思享会”“书记有约”等交流平台作用,听取人才诉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2018年,该校实现了台州全职引进零的突破。

 

健全体系,培养高水平人才

“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是高等教育的根本问题。在台州学院,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在于健全适应地方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

台州学院教务处处长邱战洪介绍,早在2013年,学校就推行了“3+0.5+0.5”培养模式,即3学年用于理论学习、1学期用于生产实习、1学期直接用企业生产技术做毕业设计和论文。2015年,在此基础上,学校进一步提出“校企协同,双核强化,学做相融”。

“这既是人才培养模式的一次提升,也是‘地方型、应用型’办学地位的具体落实。”邱战洪介绍,如双核强化,具体指核心能力和核心课堂的强化。其中,核心能力对应台州产业需求,核心课堂对应培养核心能力需要哪些课程建设支撑,“我们把企业资源、技术、师资、设备请入课堂,逐步形成这些课程。”

同时,学校在课堂模式和考核评价制度上进行了探索。

2018年,台州学院推进“互联网+教学”,并以此为抓手,推动课堂革命。

“目前,学校精品在线课程建设100多门,均由本校老师自主开发。”邱战洪介绍,推行“互联网+教学”,可以实现线上线下教学结合,学生既可以在课后自主学习,也可以在课堂上进行混合教学,有效拓展时空维度。另外,科普、人文、历史类课程直接在线学习、考核、拿学分。

目前,“互联网+教学”已经在全校铺开,在所有课程中占比25%左右。

而在考核制度上,“我们要求弱化考试考核,平时考核占比达到40%,让学生从‘应试型’转变为‘应用型’”。

根据浙江省教育评估院的调查,该校毕业生专业相关度连续3年进入全省本科高校前10名,毕业生离职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10%以上。

 

依托资源,服务多个领域

据统计,近5年来,台州学院与12个以上市级有关部门及县(市、区)建立了全面合作关系,成立了18个政产学研服务平台,与206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

台州学院地方合作处处长王金宝介绍,学校与地方的战略合作,以服务产业发展为主,比如成立浙江台州生物医药产业研究院,校地共建小微金融研究院,合作共建台州学院三门研究院等。“同时涉足教育、医疗、文化等多个领域,学校依托自身人才、设备等资源优势,通过多种模式发挥地方高校的应用型作用,逐步实现全方位合作,推动校城融合发展。”

2018年6月26日,台州市大陈岛垦荒精神研究中心的成立,正是台州学院在文化领域的又一次校地合作。

据了解,该研究中心主要承担大陈岛垦荒精神的相关理论研究、社会服务、人才培养等任务。成立至今,已经接待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校等参访人士近30批次、500余人。

台州市大陈岛垦荒精神研究中心是台州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此外,还建有和合文化研究院、天台山文化研究院、唐诗之路研究院、天台宗研究中心等平台,均已成为台州学院致力地方文化和精神传承的有效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