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台院要闻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国情调研临海基地正式授牌

作者:人文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7-06

75上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临海市社科联和台州学院人文学院合作共建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国情调研临海基地在台州学院举行授牌仪式。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党委书记、《文学评论》执行主编张伯江,浙江省社科联主席蒋承勇,台州学院党委书记崔凤军,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科研处处长、《文学评论》编审李超,文学所台港澳文学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张重岗,临海市副市长王剑,台州市社科联副主席汤天伟出席授牌仪式。临海文史研究者、台州学院科研处相关领导、人文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人文学院教师代表共50余人参加了活动。仪式由台州学院副校长王正主持。

崔凤军致欢迎辞,代表学校向社科院文学所表达了诚挚的谢意。他表示,中国社会科学院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最高学术机构和综合研究中心,其下属的文学所是中国文学研究的执牛耳者。中国社科院文学所成立“国情调研临海基地”,是文学所对台州学院的信任与厚爱。他希望中国社科院文学所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等方面帮助人文学院提升科研力量;希望人文学院抓住与中国社科院文学所、临海市社科联共建国情调研基地的契机,配合文学所做好国情调研工作的同时,凝练研究方向,深挖学术潜力,推出一批有影响的标志性成果,为学校的“新三步走”战略作出切切实实的贡献。

王剑在致辞中介绍了临海历史文化、经济发展、城乡面貌和社会事业等基本情况,他指出中国社科院将本轮仅有的两家国情调研基地之一设在临海,是中国社科院领导的高度重视,是临海市社科联和台州学院通力合作的结果。“国情调研临海基地”的成立是三方共赢的大喜事,是临海社会科学发展史上重要的一笔;希望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文学所以此为基点,聚焦临海的历史文化、改革发展,为临海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决策参考,希望台州学院加强和临海市政府校地合作,共同做好“国情调研临海基地”建设和后续调研工作;希望全市专家学者、社科工作者以精品奉献人民,临海市政府将为基地的运行提供一切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

蒋承勇代表省社科联发言。他指出,文学所在新一轮的国情调研基地遴选中,慧眼独具,选中浙江、选中临海,成立国情调研临海基地,开展浙东地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调查与研究,是对浙江尤其是浙东地区深厚文化积淀的认可,是对浙江社科研究的鼓励。他希望临海市社科联和台州学院人文学院作为文学所国情调研临海基地的合作共建单位,要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对接文学所调研项目,为文学所开展国情调研提供线索、素材和向导,提供各种协助和便利,助力文学所顺利完成相关调研、推出高质量的调研成果,更好发挥国情调研支持决策、服务社会的重要作用。

随后,张伯江将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国情调研临海基地的铜牌授予临海市社科联和台州学院人文学院。

张伯江代表中国社科院文学所讲话。他表示,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国情调研临海基地的设立,秉承中央和社科院的指示精神,计划以临海为基点,乘地利之便,北上南下,西进东渡,对浙东地区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近现代历史中的红色文化和改革开放以来的创新文化进行系统调研和仔细梳理。今后五年,基地将聚焦于以唐诗之路为代表的浙东诗歌文化、以“佛宗道源”为代表的浙东宗教文化、以天台山和合文化为代表的浙东民间文化、以“大陈岛垦荒精神”为代表的浙东红色文化的调查研究。他强调,此次调研还是社科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习教育活动中的一项重要的实践内容;希望通过在浙东地区的调研实践,得到书本上学习不到、体悟不深的理论收获,经受机关里难得体验的思想政治洗礼。

授牌仪式后还举行了浙东文化调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