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台院要闻 - 正文

党建引领聚合力 共建同筑传精神——校党建共同体开展“重走垦荒道路,传承垦荒精神”活动

作者:医学院    新闻来源:医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7-10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之际,2019年7月6日起,医学院党总支组织我校垦荒班联合建设银行台州分行、大陈镇政府开展“重走垦荒道路,传承垦荒精神”活动,落实深度融合发展,助力台州城市精神打造。

2018年11月,我校举行“传承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 打造新时代党建共同体”签约仪式,标志着校党委、建设银行台州分行党委、大陈镇党委党建共同体正式成立,同时16临床医学班被授予“垦荒班”称号。崔凤军指出,党建共同体是创新党建工作的一种新模式,要聚焦传承弘扬,充分挖掘大陈岛红色资源蕴含的思想内涵、文化精神和时代价值。

 

开展“扬垦荒精神,聚青年力量”教育实践活动

垦荒班同学与建行优秀青年代表们相聚在垦荒纪念碑前,排成“70”、“98”队形,共唱《五星红旗》,欢庆祖国70周年、建党98周年。面对党旗,他们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在大陈岛垦荒纪念馆,瓦楞纸式的图片布局、斑驳不清的光影图像,带领队员们回顾了详细的垦荒历史,重温垦荒岁月。

队员们实地拜访大陈岛垦荒老队员。在首批登岛垦荒老队员柳兴法家中,桌子上摆放的老照片记录了那段艰苦但又光荣的垦荒岁月。老人家回忆起当年郑重宣誓的场景,情不自禁地带队员们重温了一遍垦荒誓词“面对着祖国的海洋,背对着祖国的河山,脚踏着海防前哨,肩负着人民的希望”。在垦荒队员高阿莲家,她讲述着自己16岁时响应“建设伟大祖国”的号召,带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来到岛上,从此扎根海岛60年的故事。

“那时真的太艰苦了,但大家从没想过退缩,有一种信念支撑着我们。”他们的事迹给了队员们深深的感悟--爱国教育从大陈再出发。

开展“垦荒精神塑仁心,健康义诊进大陈”义诊活动

大陈岛地处偏僻,医用资源少,为深入弘扬与传承垦荒精神,垦荒班同学们为岛上居民提供血压血糖测量、下乡送药、健康咨询检查等项目。义诊活动分为定点义诊与流动义诊,一方面针对行动不便的老人、年迈的垦荒队员们,队员们带上药品,服务到家,深受岛民的好评。另一方面队员们室外设点,迎接一批批岛民,热情地为他们服务。

在大陈岛卫生院聆听院长项文斌“来自海岛的黑蛋医生”主题讲座。他作为海岛群众生命守门人,作为大陈岛新时代的青年垦荒者,作为扎根大陈33年的“健康卫士”。他从学医的初衷、从医的感悟、坚守的信念多角度展示自己从医路,给队员们进行了一场意义深远的敬业教育。“有些事情总要有人做,有人的地方是缺不了医生的。”项院长的话给队员们带来了莫大的启迪——医学生职业精神从大陈再出发!

 

开展“以医之名,护你平安”渔民急救培训活动

为传承垦荒精神,助推“两个大陈”发展,同时推进党建共同体发展。8号下午,垦荒班同学携手大陈镇政府、台州市红十字会对当地30名渔民进行了生命安全急救培训。本次培训结合仿真模拟人以及真人互动等方式进行心肺复苏、气道异物梗阻急救、创伤包扎等应急救护的现场操作来进行教学,渔民们在知晓理论的同时,也能进行实际的练习操作。渔民们主动互动、积极参与,现场气氛活跃,生命安全教育从大陈再出发!

台州学院垦荒班作为党建共同体的实践者之一,与建设银行台州分行的优秀青年代表共赴大陈岛开展的教育实践、义诊、渔民急救培训等活动旨在落实大陈岛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垦荒精神,垦荒班同学将会继续以推进党建共同体建设为目标,发扬传承大陈岛垦荒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垦荒精神,让垦荒精神焕发新时代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