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台院要闻 - 正文

2019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开营仪式在我校举行

作者:应佳佳    新闻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7-03


7月3日上午,2019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浙江台州营开营仪式在椒江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浙江省侨联副主席张维仁、市人大副主任赵跃进、台州学院党委副书记潘通天、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兼市侨联主席姚君明出席并于主席台就坐。

张维仁代表浙江省侨联,向远道而来参加“寻根之旅”夏令营的各位营员表示热烈欢迎,向支持这次夏令营活动的各位领导、老师和各位侨胞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中国寻根之旅”系列活动自1999年开始举办,是侨务部门和侨联组织开展华文教育工作的品牌活动,旨在鼓励世界各地的华裔青少年学习和传承中华文化。本次夏令营设有台州市区之旅”“临海古城文化之旅”“天台山文化之旅”“国学之旅四个部分,期待同学们能多看、多学、多思、多想,多一点体会,多一点感悟家乡点滴故事,在寻根中感受台州文化。

张维仁希望大家在回到住在国之后,要多与亲人朋友分享“中国好声音”、“浙江好故事”; 努力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勤奋学习者、继承者和传播者,当好住在国人民同中国人民友好交往的民间使者,成为中国与世界交流与合作的积极促进者;继承前辈们奋斗进取的艰苦创业精神,传承发扬老一辈海外华裔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施展自己的远大抱负,共同努力打造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赵跃进在致辞中表示,海外华裔青少年是海外华侨和社会的未来和希望,掌握好中文和中华文化,既是维系海外炎黄子孙情感的需要,也是自身生存发展的需要。希望营员们通过这次活动,能更好感知这片曾生养了你们先辈的地方,更加热爱祖国、热爱家乡,使这次寻根之旅成为终身难忘的友谊之旅。能尽情游览台州秀美的山海风光,感受丰富多彩的民俗风情,品尝多滋多味的山珍海味,体悟博大精深的和合文化。能把家乡的发展变化和诚挚问候向远方的亲友表达,让他们常回家看看,成为中华文化的积极传承者和传播者。

潘通天表示,此次“寻根之旅”夏令营与“海燕发现台州行动”强势联动,旨在增进海外学子对家乡台州的了解,全面体会新台州的魅力,助力海外学子了解家乡、热爱家乡、反哺家乡。通过此次活动,能进一步推广台州的传统文化、风土人情和特色产业,进一步弘扬“和合圣地、山水之城、制造之都”的独特魅力。希望广大营员能在夏令营期间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多交流、多学习、多结交朋友,共同搭起友谊的桥梁,成为中华文化的传播大使。

会上,张维仁对寻根之旅夏令营进行授旗仪式,来自美国的陈洋同学代表夏令营成员发言,虽带有一口不太流利的中文,却包含着来对祖国、故乡的浓浓的热爱之情。

省侨联文化交流与信息传播部门负责人,市人大民宗侨外工委、市政协港澳台侨委、市侨联、市侨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来自美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十个国家的夏令营成员与班主任、台州学院实践小分队参加仪式。

据了解,2019寻根之旅夏令营——浙江台州营活动由中国侨联主办,浙江省侨联,台州市侨联、侨办承办,在台州椒江、临海、天台三处感受台州的地域文化和自然风光、开展特色的文体活动,开拓视野、传承与发扬传统文化,届时海内外同胞将共聚首,共同感受台州独特风土人情,领略台州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