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台院要闻 - 正文

台院人的坚守——与洪水赛跑的24小时

作者:宣传部    新闻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8-11

8月10日凌晨,超强台风“利奇马”正面袭击台州。作为建国以来登陆台州的最强台风,“利奇马”风力强、雨量多、范围广、持续久、破坏力大,对我校造成严重影响。

台风过境,椒江校区立刻着手开展灾后恢复工作。而“利奇马”虽已离开,却给临海市带来了建国以来最大的洪涝灾害,整个临海成为水城,临海校区的抗台工作因为洪水的到来转变成了更加艰难的抗洪工作,学校财产和师生安全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


 视频:台州学院南大门


要确保师生安全!

8月10日18时,一条临海市防汛指挥部的紧急通知揪住了全体台院人的心:8月10日晚20时至21时,临海天文高潮位与两栖洪峰叠加,10左右临海洪水即将达最高水平,形势十分严峻。

临海市防汛指挥部通知


“一定要确保师生安全!”坐镇临海校区指挥抗台抢险工作的校党委书记崔凤军,在收到短信通知后即刻召开的抗洪抢险工作碰头会上对所有抗台干部和工作人员说到,各条线要紧急行动起来,开展24小时值班工作,在确保师生饮食、住宿、人身安全的基础上,最大程度的保障学校财产安全。

为更好的指挥学校的抗洪抢险工作,崔凤军从9号晚开始,吃住在了行政楼值班室。

随着崔凤军的一声令下,各条线的领导和工作人员顾不上休息,淌着越来越深的洪水,前往学校各个受灾场所。


学校领导前往各个受灾场所


他们最先前往的是学生宿舍,在亲切慰问了困在寝室的500多名学生后,嘱咐他们在警报解除前要务必留在寝室,有异常情况随时报告值班的辅导员、宿管阿姨。

台风来临前深入学生宿舍查看险情


随后他们又分批分头来到食堂、培训楼等地,查看险情,制定应对措施,最大程度的保障学校公共财产免遭洪水侵害。


让留校师生有饭吃!

8月10日中午11点许,临海校区抗洪抢险临时指挥中心响起来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

“崔书记,因为洪水太深,饭食物资难以运进校园……”接到这通电话,崔凤军的眉头皱了一下。随即,他对后勤服务管理处下了死命令,要用尽一切办法把物资运进学校里来,让留校师生有饭吃!

用船运!后勤处的人员几经辗转,联系了临海市抗洪抢险救援队,用冲锋舟把物资运到校门口,再用自制的“橡皮筏”把全体留校师生的“口粮”运进了食堂。

自制橡皮筏运送物资


但是,积水这么深,水下可能会有电线、水蛇和深坑,师生淌水到食堂吃饭存在危险。针对这种情况,学校当即决定,要师生在安全区域做好相对集中,将将饭菜送到他们的手中。

给留校师生送饭菜

民以食为天,师生的吃饭问题终于解决了!


人员物品往高处撤离!

8月10日上午8时,风已经停止了肆虐,而雨还在不停地下着,校园里的积水已肉眼可见的速度在不断上涨。

在接收到临海市防汛指挥部水位将持续上升的紧急通知后,崔凤军当即作出指示,“人员物品往高处撤离!”

兵贵神速!“快,这里需要加把力!”在车辆集中停放地,一位保卫人员大声对同事叫到,他们在尽可能的给学校教师停放的汽车往高处转移,此时的脸上已分不清是汗水还是雨水,亦或是溅起的洪水。

保卫人员把车往高处移


多线行动!给全体学生下发紧急通知,密切关注水位,随时做好撤离到二楼寝室的准备;所有人员尽快把一楼的办公室电脑、文件和重要资料往高处搬动,确保安全;加快速度运送泡面、水等物资,给手机、电池充上电,做好彻夜奋斗的准备……

做好一楼办公室的防洪工作


洪水水位在不停上升,停电后的校园在夜晚显得有点安静。

但这安静中透出了学校领导面对险情时心系广大师生的深情,透出了广大抗洪抢险人员“舍小家为大家”的大义,透出了全校师生众志成城的信心和决心!

在天灾面前,人是渺小的,但又是伟大的。

    有这么一群的可亲可爱的台院保卫者,灾后的台州学院一定会很快重焕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