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扎实推进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作者:徐建军    新闻来源:国资处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3-21

    3月18日—20日,校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在各学院实验室安全自查基础上,分别在临海、椒江校区进行实验室安全抽查,并与有化学品仓库的相关学院分管领导、实验室主任和实验人员就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358条项目中带星号的108条进行讨论。
    构建三级责任体系,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构建学校、学院、实验室三级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学院依据“谁分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原则,明确学院、实验室、使用人等各级的安全管理工作职责,落实分级负责制,层层签订实验室安全责任书。
   推行安全准入制度,严控实验室安全风险。积极推行实验室人员准入制度,通过课程教育、在线学习、论坛讲座等形式组织相关人员进修和培训,拟入室人员安全培训考核合格后方能进入实验室学习和工作。建立危化品全生命周期跟踪监管机制,完善配套管理制度,规范废弃物处置,落实危化品全生命周期跟踪监管。
    建立安全检查常态化机制。构建“自查-整改-检查-整改-回头看”的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形成常态化的实验室安全跟踪检查机制。建立危险性实验项目风险评估制度,通过定期开展实验室危险源登记,摸清实验室存在的危险和有害因素,辨识实验室安全隐患,寻找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促进实验室技术安全工作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