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学期首期“学生安全工作案例研讨”走进医化学院

作者:医化学院    新闻来源:医化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3-22

3月21日上午,校保卫处主办的“学生安全工作案例研讨”第4期活动在医化学院举行,这也是本学期首期案例研讨会。校保卫处处长杨启富,医化学院党总支书记胡志伟、党总支副书记吴高都及保卫处干部、各学院相关辅导员参加研讨;保卫处副处长李永敏主持会议。
    会上,胡志伟首先代表学院对各位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认为安全是立校、立院之本,要始终坚定“100-1=0”的工作理念,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案例研讨会有利于二级学院与保卫处的工作沟通,也有助于各学院辅导员之间的经验交流,是十分值得坚持和推广的工作模式。
    杨启富传达了校党委书记崔凤军在2019年全校安全工作(视频)会议上的主要讲话精神,明确了“强化责任意识,守牢办学底线”“聚焦重点问题,妥善应对处置”“创新工作思路,提升工作实效”“抓好隐患排查,有效化解风险”这四点工作要求。
    吴高都表示,安全无小事,要始终把学生的安全放在第一位,辅导员要将安全工作与岗位责任对应起来,聚焦主责主业,强化使命担当,牢牢树立危机意识和底线思维,在工作过程中需加强痕迹管理,注重效果导向,同时要不断深化学习,提高服务能力。
    案例分享环节,建工学院郭健红、外国语学院戴玲斐、生命学院任敬钢三位辅导员结合自己的学生安全工作经验分别做了案例剖析。郭健红以处理一位心理问题学生的学籍管理为例,强调了学生工作中家校联动的重要性,要及时与家长保持紧密联系,确保彼此信息通畅。戴玲斐根据外国语学院女生比例居多的特点,结合两个女大学生的情感纠纷案例,强调在处理女学生的问题时要加倍细心、细腻,以关爱之心呵护、陪伴她们健康成长,同时要加强情感教育、生命观教育,引导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爱情观。任敬钢聚焦共享交通高度发达背景下的学生出行安全问题,以一则学生驾驶共享汽车发生交通安全事故的案例为切入点,指出在新的社会环境下,学生安全教育也要与时俱进,注重强化学生的安全意识,夯实安全知识,做好风险防范工作。
    与会辅导员分别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本次参会感悟展开交流和讨论,大家纷纷表示案例研讨为学生安全工作的交流、研讨提供了宝贵的平台,有利于提升学生安全工作能力与水平,从而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与实效性。据悉,本学期学生安全工作案例研讨会将陆续走进各二级学院定期举办,邀请相关辅导员作案例剖析,开展交流研讨,共同促进平安台院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