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张永起博士来校作讲座

作者:罗 婷    新闻来源:医化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10-31
   


   
    11月29日下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张永起博士应医药化工与材料工程学院邀请来校,为我学院相关专业师生作《等离子体制备过渡金属基纳米材料及其催化电解水性能》专题学术讲座。医化学院副院长吴建波主持讲座。
    张永起博士着重介绍了等离子体在纳米催化材料制备中的应用技术,以及自己的相关研究成果。现今使用的电解水和燃料电池催化剂中,铂及其合金是目前唯一高效的、达到商业应用的催化剂,但铂基催化剂的昂贵、稀缺及易中毒等缺点,极大地限制了其广泛应用及燃料电池商业化进程。张永起博士创造性地将具有高反应活性的等离子体技术应用到过渡金属基纳米催化剂的制备中,如以氮气为氮源在较低温度快速高效制备具有纳米结构的金属氮化物;利用C-等离子体在还原金属氧化的同时沉积一层石墨化的碳在其表面,获得稳定的催化剂,并测得类似于贵金属催化剂的催化性能。其相关研究成果在《德国应用化学》《先进能源材料》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获得业界的广泛关注。
    此次讲座拓展了师生的学术视野,增加了相关学科前沿知识。讲座后老师们积极向张博士提问,其精湛的学术造诣及精彩的解答赢得现场师生的热烈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