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第六届进化生态学论坛在我校举行

作者:周晓薇    新闻来源:科研处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10-30
    


    由浙江省植物进化生态学与保护重点实验室、浙江省生态学一流学科和浙江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共同主办的“第六届进化生态学论坛”10月27日—28日在我校椒江校区举行。省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匡廷云院士等14位专家学者出席;校长金则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李钧敏主持开幕式。
    金则新校长在致辞中对出席本次论坛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和感谢,介绍了学校一年来各方面发展建设情况,表达对学校未来发展的良好愿景,并就生态学学科如何借助专家的智力资源做好服务地方工作提出要求。 匡廷云院士在发言中表示,这是自己连续六年参加进化生态学论坛,很欣慰看到台州学院在人才引进、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上的快速发展,对重点实验室取得的业绩表示祝贺并希望在2019年取得更好的成绩。
    由匡廷云院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杭州师范大学董鸣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林荣呈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清华大学黄善金教授,瑞士联邦森林、雪、景观研究所李迈和教授等五人组成的匡廷云院士专家团队入驻的台州学院院士专家工作站成立于2013年12月,2015年被认定为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五年来,院士专家团队从省重点实验室和生态学一流学科的发展战略咨询、项目难点技术的攻关、科研队伍的培训、项目合作申报、学术会议召开等方面给予了积极帮助。开幕式上,匡廷云院士与金则新校长就合作共建台州学院院士专家工作站续签了协议。
    论坛上,匡廷云院士作了题为“从原核光合生物到真核光合生物-光合膜蛋白的结构和功能”大会开场报告。本届论坛共有7场大会特邀报告,9场青年报告。报告内容涉及植物花粉与遗传进化、濒危植物保护、入侵植物、植物分类、酶进化定向技术等多个遗传进化与生态学领域的研究问题,呈现出各个研究领域相互融合的发展趋势。论坛还评出两个优秀青年报告。
    论坛参会代表分别来自全国28所高校和相关科研院所。论坛的举行给全国从事进化生态学研究的科研人员提供了互相交流、共同学习的平台,促进进化生态学研究领域的科研人员之间的科研合作和交流,积极推进我国进化生态学的发展。“进化生态学论坛”是由我校自主举办的一个学术论坛,学术影响力逐年提高,对我校生态学科的发展起到积极助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