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哈尔滨工业大学丁宏升教授来校讲学交流

作者:罗婷    新闻来源:医化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11-15


    11月12下午哈尔滨工业大学丁宏升教授应材料科学与工程省一流学科及省工量刃具检测及深加工技术重点实验室的邀请来校,为医化学院师生作“ 高温合金及TiA1基合金定向凝固技术”学术讲座,并赴百达机械、江鑫机电等企业进行技术交流。医化学院副院长吴建波教授主持讲座。
    丁宏升教授现为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学院博士生导师,金属精密热加工国家重点实验室精密铸造研究室主任,全国铸造学会特种铸造及有色合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主要从事铸造钛合金、钛铝金属间化合物、高温材料等熔凝控制及组织性能表征、电磁冷坩埚定向凝固理论及技术等研究,共发表论文180余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曾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黑龙江省技术发明一等奖、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项。
    钛及钛合金具有高比强度、高比弹性模量,良好的抗蠕变、耐蚀、耐热和轻质等优异性能,广泛应用于航空发动机压气级叶片及涡轮盘、汽车发动机进排气阀及连杆、涡轮增压器、轻型海洋工程装备、生物医疗器械、休闲体育等领域。讲座上,丁宏升教授介绍了航空发动机的结构、设计要求及国内外的差距,深入探讨发动机各部分对材料的要求。从定向凝固特点、工艺过程、路径控制等方面,介绍了对高温合金柱状晶、单晶定向凝固及新型TiAl基合金进行定向凝固制备的必要性。
    讲座深入浅出的专业技术讲解,穿插哈工大及我国高端科技的曲折发展历史,使现场师生了解到提高发动机推重比的核心技术,拓宽了学术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