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中国社科院文学所所长刘跃进来校作学术讲座

作者:马卓羽 彭心怡    新闻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11-18





    11月15日晚,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刘跃进应人文学院邀请来校,为人文学院相关师生作“建安风骨的历史内涵及其意义”专题学术讲座;人文学院院长李建军主持讲座
   
刘跃进,中国社科院文学所所长、研究员,社科院研究生院文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文学评论》杂志社社长、《文学遗产》杂志主编、中华文学史料学学会会长等,2018年中国社科院新增选学部委员。
    讲座从建安文学的历史背景入手,以何进招董卓进京引起天下大乱为切入点,引出本次讲座主题建安风骨,着重讲解了建安文坛上的“三曹七子”。讲座以“古直、悲凉、霸气”概括曹操《让县自明本志令》文章的风格特点;比较分析了曹植与曹丕,提出曹丕属于权力型人物而曹植属于审美型人物,如刘勰所言“子建思捷而才俊”“子恒虑详而力缓”,两人各具特色。刘跃进教授进而概括建安文学四方面特点:一是有个性;二是有气有骨,风为气骨为力;三是行文华丽壮大,情思蕴藉;四是典雅与世俗相统一。他表示,文学最重要的是既要关注雅又要注重俗,便如曹操所言:“天地间,人为贵。”文章并非空洞的赞歌,应书写人生百态,反映社会现实,而建安文学正是因为反映了百姓的心声,描写了时代的离乱,才成为中华文学史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互动环节,刘跃进教授对师生提问作了解答,同时以“我们今天的文学去哪儿了”“为什么经典之作变少了”引发在场师生的思考。他强调,行文应唱时代之声,扎根于当下时代土壤,回到文学本身,而非背离时代环境,虚无空洞,刻意寻求深度。刘跃进教授用丰富典雅的语言展现了文学的魅力与价值,使在座师生进一步明晰建安风骨的内涵,开拓了师生的学术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