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西北大学高兵兵教授做客“三台人文论坛”作专题学术讲座

作者:吴慧 张晨刚 摄/岑玥    新闻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4-26


423日下午,人文学院举行“三台人文论坛”第82期活动,西北大学高兵兵教授应邀作“从电影《妖猫传》看长安与日本的文化交流”专题学术讲座;人文学院副院长高平主持讲座。
    《妖猫传》是中日合拍的一部电影,由同名小说改编,原作者是日本作家梦枕貘,虽然作者在小说中添加了很多魔幻、虚构的成分,但读者仍能从传奇故事中寻找本源追溯历史。高兵兵教授结合电影《妖猫传》中的元素阐述了唐朝长安与日本的文化交流情况。讲座立足于文学研究与历史印记,对来长安学习密教的“入唐八家”空海、重视文学流传的诗人白居易、饱受争议的杨贵妃等人物形象进行分析与点评。高兵兵表示,要从中国文化对外影响及中日文化交流的角度给《妖猫传》予以肯定,不必过分在意其是否完全符合历史事实。
    互动环节,同学们从“和诗”与中国古代诗歌的区别、僧人在唐朝真实的地位、白居易在日本影响大的原因等不同角度向老师提问,高兵兵老师深入浅出,耐心解答。
    本次讲座不仅是对电影《妖猫传》的剖析,更加强了师生对唐代中日文化交流的了解。高平老师用“天下一体”“文化变异”“打通中外”三个词语来总结听取本次讲座的收获,强调学术研究不可封闭,不可画地为牢;要通过丰富的想象将历史原貌变形,进而完成文学或艺术的创作;世界的文化需要我们参与研究,要力求做到“中国文化中国人研究得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