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日本札幌大学张伟雄教授来院交流

作者:人文学院    新闻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6-05


63日上午,日本札幌大学张伟雄教授应人文学院邀请,在和合文化研究院301会议室开展以“漫谈国际汉语教师的知识、能力、素质”为主题的学术交流活动。人文学院副院长高平教授主持活动;学院党总支书记郑丽君及汉语国际教育学科师生参加活动。
    张伟雄教授在开场之前,简要介绍了个人在日本33年的学术经历,表达了参加学校主办的“浙江与日本:以文学文化交流为中心”学术会议的感受,对学校开设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表示赞赏与支持。张教授围绕“文化的必然性、合理性与相对性”“语言的精神要素”“从传统文化提炼理论、学会向他者说明”“日本文人的伦敦体验”“人文科学的有效性”等问题,阐释了他对语言国际教育的理解。他认为与不同的民族文化交流,必须摈除“自我满足、排斥异己”论调,积极推进文化交流,建立文化共享的跨文化交流观;各种文化形态并无高低之分,“蒙昧时代”“野蛮时代”和“文明时代”等术语只是反映出某些人的“种族中心论”观点,任何一个民族或者部落都有自己的逻辑、社会思想、世界观和道德观,人们不应该用自己的一套标准来衡量其他民族的文化——衡量文化没有普遍绝对的评判标准;语言在国际社会的传播应是一种全方位的有益的贡献,必须明了语言的背后不光是物质,还有它所依附的精神要素,在强调语言学习的功用性的时候,要重视其精神要素的存在,这对汉语国际教育的教师素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君子之交淡如水”“温故而知新”“见贤思齐”等思想蕴含了中华民族的智慧,应该成为语言教学的强大精神资源;学习人文学科让人心灵更自由,精神状态更美,更容易受到别人的欣赏与欢迎。
    交谈过程中,张教授还就老师们提出的汉语国际教育中的文化符号的选择、精神要素的渗透、由表及里的途径等问题进行探讨,回答了大家的疑问。会后,张教授还专门就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科建设工作与学院李国辉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