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办“国际贸易态势及中美贸易战”讲座

作者:许真渝 周梦娜    新闻来源:外国语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6-14

 

    6月13日晚,外国语学院专门邀请上海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兰宜生教授来校作“国际贸易形势及中美贸易战”专题讲座。外国语学院院长刘宏照主持讲座,学院相关专业师生聆听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兰宜生教授列举中国十条贸易政策修正建议作为开场白,引出中美贸易战的实况。从世界贸易大国排名、1978年——2018年中国进出口额全球位次、产业结构等方面,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外贸的快速发展与当前国际贸易地位。结合我国价格贸易条件的变动情况和各国能源、矿产品进口量情况,指出产能过剩带来的严重影响,这也正是中国作为贸易大国面临的发展难题。随着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中美贸易关系的不断演变,兰宜生教授深入分析了中美贸易战的表面和深层原因,中美贸易战和中日贸易战的区别,中国应对贸易战的底气和立场,以及中国贸易战的走向分析。 
    互动环节,与会师生围绕讲座主题积极提问,兰宜生教授就“贸易战背景下商务英语专业学生面临的个人发展问题”“贸易战影响下中国企业出路问题”“贸易战后有可能形成双环经济贸易模式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等一系列问题一一作了具体解答。观点独到,剖析深刻,语言风趣,令师生受益良多,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