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我校代表应邀在中国高教学会院校研究分会2019年年会上作报告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7-18


201977日至9日,“院校研究规范发展与院校研究专业人员培养”学术研讨会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2019年年会在哈尔滨隆重召开,来自国内280余所高校的53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我校研究室主任周良奎应“新时代院校发展战略与规划”分论坛主持人、厦门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别敦荣教授的邀请,在会上作“台州学院打造校城共同体的实践探索”的报告。

周良奎在报告中简要介绍了马克思、滕尼斯等的共同体思想及其在教育领域的迁移和运用。他认为,大学与所在城市的政府及企业的关系经历了从“象牙塔”——“三螺旋”——“共同体”的变迁,构建校城共同体应成为现代大学实现自身功能的重要途经,同时也是新时代应用型大学的生存发展之道。他进而指出,打造校城共同体必须在工作协调、资源共享、利益分配、风险分担、监督制约以及价值整合等机制上下功夫。在理论梳理的基础上,他重点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在构建校城共同体方面的实践探索。

与会专家对我校近年来构建校城命运、利益、奋斗共同体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是对学校在构建共生发展的校地关系、学科建在产业上、对接产业集群打造专业群、政产学共建创新联合体、与行业龙头企业共建产业学院、校地联合引才聚才等创新举措留下了深刻印象。报告对于宣传学校办学成果,扩大学校在同行中的影响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据悉,共有上百名来自国内高校的领导,清华大学、厦门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诸多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了该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