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林双君教授来校交流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    新闻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1-02


12月31日,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特聘教授林双君应生命科学学院邀请来校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专题报告。
    在“微生物生物碱生物合成”报告中,林双君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其课题组在微生物生物碱的生物合成领域开展的一些开创性的工作,通过克隆一系列含有b-甲基色氨酸的吲哚生物碱如抗肿瘤药物链黑菌素、淡紫醌霉素、Maremycin、FR-900452等的生物合成基因簇,进一步通过体外酶学和结构生物学技术阐明了(2S, 3S)- 和 (2S, 3R)- b-甲基色氨酸立体选择性生物合成的酶催化反应机制、b-咔啉生物碱的酶催化合成机制、2-氧吲哚单元的酶催化合成机制等。同时结合新发现特性及酶催化反应,通过生物合成途径组装,获得了一系列链黑菌素的高活性低毒性的衍生物,为理论研究到应用提供了新思路。
    林双君教授还结合自身基金申请、评审及上海交大生命科学领域多年组织国家自然基金申请的经验,从选题、标书准备和标书写作等方面,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作了具体的阐述,并指出了需要注意的相关一些问题。
    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付永前教授主持报告会;生物制药系教师参加,并就关心的问题进行交流讨论,林双君教授细致解答了老师们的提问。

    【专家简介】林双君,理学博士,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1996年毕业于吉林大学化学系获得理学学士学位,1999年于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获得硕士学位,2002年在中科院化学研究所获得理学博士学位。先后在加拿大埃尔伯塔大学和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2011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4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主要从事微生物天然产物的挖掘和生物合成,新酶促反应及其机理,合成生物学研究。迄今已发表SCI收录论文80余篇,其中多篇发表在PNAS、JACS、Angew Chem Int Ed、ACS Catalysis等国际著名期刊上,获授权发明专利3项,主持了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基金委重点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和校级科研项目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