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浙江工业大学陈巧丽副教授来校作学术讲座

作者:卢科艳    新闻来源:医化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1-06


1月2日下午,浙江工业大学陈巧丽副教授应医化学院邀请来校,在学院301会议室作“Well-faceted noble-metal nanocrystals with concave polyhedral shapes”专题讲座。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参加讲座。
    陈巧丽,浙江工业大学化工学院副教授,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研究兴趣为贵金属及其合金纳米晶的形貌调控、组分调控及其在电催化领域中的应用。相关研究发表在Angew. Chem. Int. Ed.Nano EnergyChem. Soc. Rev. 等国际知名杂志上。
    陈教授在讲座中提出,晶体在热力学控制生长条件下形成的最稳定结构通常是外凸的多面体形貌。打破晶体生长热力学规律、形成内凹结构能使纳米材料具有高能晶面、高比表面积和低团聚、熟化现象等优点。陈教授他们课题组以具有特定晶面的内凹多面体贵金属及其合金纳米晶作为研究对象,围绕其合成策略和应用展开研究,实现了内凹金属纳米晶晶体结构、化学组成、微结构的调控,并充分发挥其表面效应和形貌效应,研究出内凹结构纳米晶在催化和光学中的应用优势。另外,陈教授还结合当前形势,对贵金属纳米材料方面的专业知识进行了全面解读。
    本次讲座,
使老师们开拓了眼界,不仅为老师与同学们带来了一个与专家面对面的接触机会,更让相关专业师生了解了此研究方向前沿的科研成果,学院师生在听取讲座后表示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