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滁州学院张道峰教授做客“三台人文论坛”作专题讲座

作者:人文学院    新闻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1-10



1月7日,滁州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客座教授张道峰先生,在校图书馆馆长吴世永、图书信息党总支书记杨跃民陪同下做客人文学院“三台人文论坛”,并作“吟诵与中国古代诗乐传统”专题讲座。人文学院院长李建军及相关专业教师参加讲座。
    张道峰教授指出,吟诵的概念历来不甚统一,没有固定的指称,有吟唱、吟咏、吟哦等多种说法。吟诵与演唱不同,演唱多有谱与伴奏,用直音演唱,具有表演性,是音乐形象的表达;吟诵不必依谱、亦不必伴奏,用腔音吟诵,属于私人化的读书方法,是文学形象的表达。

讲座表示,吟诵跟着感情走,原则上没有节拍。具体来说,有严格格律要求的近体诗、词的吟诵讲究平长仄短、平低仄高、入短韵长;非律体的古体诗与古文的吟诵则主要依据情绪的变化。吟诵是中华文化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弘扬吟诵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有力继承,可以增强民族自豪感与自尊心。
    讲座现场,张道峰教授还向校图书馆捐赠《张汝舟手稿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