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东北师范大学林正军教授来校讲学

作者:王力天    新闻来源:外国语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1-08


    1月6日晚,东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林正军教授应邀来校,作“英语认知教学语法的理念与应用”专题讲座。外国语学院师生、教授工作站台州学院附中骨干教师参加讲座,院长刘宏照教授主持讲座。
    林正军教授首先讲述了他的求学经历,并以“一个人成就的大小不在于起点的高低,而在于他努力的程度和前进的速度”的励志语为开场白,引出语言学习所应当具备的不懈精神。讲座从语法概念入手,介绍了认知语法的基本理念,并以具体案例分析了各种语言现象,探讨了传统语法认知中存在的问题,指出形式不同意义也会产生变化;阐述了以认知语法观来指导英语语法教学的理念,图文并茂地介绍了语法教学的四个基本原则:注重创设语法教学语境、注重对语言使用的抽象和概括、注重形式与意义或功能的结合、注重探究语法现象背后的理据。林教授鼓励师生要勇于突破传统语法教学的束缚,并与现场师生积极互动,一一解答师生的提问。
    林正军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 语言幽默,引导外语教师拓展语言语法研究与教学的视野,有助于同学们们更深刻地理解语言语法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