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百态人生:鹿路文学社举办“小说与诗词”讲座

作者:陈雨蒙 陈阳帆    新闻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5-20


518日晚,校鹿路文学社邀请台州市作家协会主席金岳清、临海博物馆馆长陈引奭来校为文学社成员作“小说与诗词”专题讲座。人文学院教授西慧玲主持活动,鹿路文学社指导老师及全体成员参加。
    金岳清先生以小说四性为题,首先抛出“小说创作难”的观点,他认为,小说是写人、研究人、思考人命运的艺术,伟大的小说家应当具备洞察人世百态的本领。他随后从小说的“意味性”“地域性”“模糊性”“细节的独特性”四个方面进行分析,指出小说的内核是有意味的语言。金岳清还分享了自己的创作经验,表示围绕有意味的话进行追问,然后将各种画面串起来,便是小说。关于小说的地域性,他列举了余华、陈忠实等作家的案例,表示一个富有经验的作家是贴着熟悉的生活、对着熟悉的人进行创作的。他将小说比作毛茸茸的球,形象的解释了小说的模糊性。“合理的想象是文学表达的延伸”,他表示,小说不靠情节的通透而是靠细节的独特。金岳清主席引经据典却又通俗易懂的讲解让同学们对小说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陈引奭馆长给同学们作了“古音方言与诗词格律”讲座,他以“语言存在地域性”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临海方言形成的三个时间段:东晋变迁、隋唐南迁、靖康之乱。通过对普通话和临海方言的比较,得出方言更接近自然的结论;并表示如何将方言融入诗歌创作,使诗词更有生命力,是每个创作者都应思考的问题。讲座结合许多鲜活生动的事例,鞭辟入里的阐述,让在场师生对于浙方言的语言发展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西慧玲老师总结道,金主席讲的小说四性与我们文学课教学内容有契合点。意味性使得小说有深度;而地域性——家乡对于每个人来说是曾经吸取营养的地方,是我们一生都割不断的脐带;模糊性使我们在无限的可能性中探寻世界的真相;独特性意味着好的小说不是情节的河流而是细节的网、生活的网。陈馆长的讲座让我们感受到本地方言的博大精深,语言是思想的直接现实,方言能够最直接地表达某种思想。她建议同学们充分利用身边的浙方言资源,提升自我对古诗词的感受力。诗词是人类情绪的表达,小说是人类幻想的结晶,只要人类的情绪与幻想存在,那么诗与小说就会永存,只是形式上发生一些变化。
    提问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发言。陈引奭馆长解答了是诗歌创作中格律重要还是意蕴重要,平水韵和中华诗韵两者如何取舍等问题。金岳清主席回答了草根作家何以寻“根”、创作过程中容易走偏等问题。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围着两位作家不断地请教新的问题,最后才依依不舍道别。
    本次讲座不仅拓宽了同学们的文学认知广度,同时激发了同学们的创作热情,营造良好的文学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