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守望家园”暑期社会实践队调研圆满结束

作者:文/王赢 陈萧萧 图/家园守望队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7-21

71,人文学院“守望家园”暑期社会实践队在单仁慰老师、赵鑫老师、高晗雯老师的带领下,分古村小分队”“天台小分队”“古驿道小分队三支队伍,开展暑期实践活动。实践队分别对台州市传统古村临海岭根、黄岩潮济、玉环东沙、三门东屏,天台白鹤上卢村和章安驿道进行调研。调研活动包括采访调查上述村落的选址与格局、非物质文化、村落来源故事等,用航拍、3d全景等技术全面拍摄村域环境,并将搜集的资料、村域环境用电子数据保存,推动传统古村落的保护与乡村文化传播。

 

古驿道小分队主要走访章安古镇,陆续调研了叶氏宗祠、章安桥、章安古街、摄静寺、广福桥、常乐讲寺、金鳌山等历史遗迹。对章安的调研资料进行整理存档,初步制作完成章安古镇的宣传片,为传播章安古镇文化起了重要的作用。

天台小分队驻扎在天台白鹤镇上卢村,协助上卢村完成传统村落申报工作。小组成员通过调研走访、实地查看等方式深入开展传统村落调查,全面掌握上卢村传统文化的数量、种类、分布、价值、生存状况等基本情况,深度挖掘上卢村非遗文化项目并落实传承情况,上报天台非遗保护中心,为上卢村申报国家和省级传统村落打下良好基础。结合上卢村落发展现状,本着保护与传承并重、保护传统村落文化特色的原则完善全域文化礼堂项目的规划;并且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古村明代的院落、古村古道古代传统工艺作坊、古村石磨水碓等项目进行功能性提升改造,为下步将资源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奠定基础。

古村小分队将目光瞄准在台州市内四个较有影响力的古村,他们分别是临海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岭根村、国家级传统村落黄岩潮济村、三门东屏村和浙江省首批历史文化村玉环东沙村。从山区到海滨,感受台州山海水城魅力。以村中老一辈的口述历史为特色,通过实地勘察,将实物景象与数据网络结合,为形成一个完整的、规模宏大的古村落档案网站做好准备。

720日,“守望家园”暑期社会实践队的调研工作圆满结束,接下来是素材整理工作。在调研过程中,实践队的同学们有感于乡村文化的衰亡败落。针对现代化进程中如何保护乡村文化、振兴乡村,台州学院乡村文化保护传播中心负责人单仁慰老师表示乡村文化的再兴绝不仅仅是旅游资源的开发,更为关键的是唤起人们内心对于乡村文化的怀念和向往。

据悉,台州学院乡村文化保护传播中心的前身是成立于2015年的家园守望队,旨在坚守乡村文化,将乡村文化作为精神栖息的家园。文化保护传播中心以“守望家园、乡村振兴”为行动理念,致力于乡村文化的保护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20186月被台州市社科联命名为市级科普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