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常州大学童晓峰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7-28

 

7月26日下午,常州大学童晓峰教授应邀来我校,为学校师生作了题为“Lewis碱催化的环加成反应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医化学院吴劼院长主持。

童晓峰,男,1976年11月出生,浙江宁波人。原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常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99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化学系,2005年获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博士学位,2006年在德国Leibniz催化研究所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童晓峰先后获得中科院院长奖学金特别奖(2004年)、德国洪堡奖学金(2006年)和Thieme Chemistry Journal Award(2011年)。自2007年独立研究工作以来,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Org. Lett.Chem. Commun等期刊上发表论文几十篇。主要研究领域为过渡金属催化和有机小分子催化。

童晓峰教授课题组一直致力于杂环化合物合成新方法研究,研究目标之一就是集中在Lewis碱催化合成杂环化合物领域,与传统的基于亲核性中间体的Lewis碱催化反应不同,团队利用有机化学基本的极性反转概念,创新性地实现了基于高活性亲电性中间体的Lewis碱催化新型反应,包括[4+1],[3+2],[3+3]环加成反应,取得了很好的结果。报告从反应的设计出发,对系列转化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时,其对手性催化剂进行了设计及合成,从而实现了其不对称转化。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结合报告内容与各自的科研工作踊跃提问,互动热烈。报告会不仅进一步促进了与会师生的科研积极性,同时也开阔了大家的学术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