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人文学院举办导师制朗诵比赛

作者:陈芷茹 宣盼盼    新闻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5-28


5月25日晚,由人文学院团学会外联部、风雅诵读社主办的“歌以咏怀 诵以明志”导师制朗诵比赛决赛在临海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比赛通过钉钉群实时直播,人文学院风雅诵读社指导老师金妮娅、专任教师李鉴兵、分团委书记夏文杰应邀担任评委,爱好诵读的同学们观摩了本次比赛。
   导师制朗诵比赛决赛分为“主题朗诵”“车轮战”“演诵”三个环节。主题朗诵环节,每个团队需塑造主题,围绕主题进行团体朗诵。车轮战环节,相同序号的每组选手现场抽取一篇诗歌进行朗诵,以个人打分为主,并评选出本场比赛的“最佳个人奖”。演诵环节,每个团队将朗诵内容融入情景剧和话剧中进行演绎,以团体打分为主。
    比赛在精心制作的开场视频中拉开帷幕。主题朗诵环节,“四季春玛奇朵战队”别处心裁地将椅子元素融入舞台表演,使舞台画面自然而丰富。“我真的很不错战队”以“在心的旷野呼喊”为主题,通过演绎穆旦组诗,展现了对山河破碎的国家深切的爱与痛惜。而“C位出道队”以“你好,青春”为主题,借《追梦者》《致橡树》等诗歌歌颂了美好的青春、爱情与梦想。车轮战环节开始后,比赛进入白热化阶段,相同序号的每组选手同台竞技,展现出不同风味的《沁园春·长沙》《乡愁》《饮酒》《我爱这土地》。演诵环节中,每个团队依据自身特点和优势,选择了三首风格截然不同的诗篇,精彩的朗诵将比赛推向高潮。为缓和比赛紧张激烈的气氛,线上线下特设抽奖环节,同学们欢声笑语不断。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C位出道队”荣获一等奖,“我真的很不错队”获二等奖,“四季玛奇朵队”获三等奖,19中文1班李显清获本场比赛最佳个人奖。
    金妮娅老师作点评,肯定了参赛选手的朗诵功底和舞台表现,尤其是选手们对舞台设计的创新和对诗歌情感的恰当把握,从而提出了精选朗诵作品的重要性。针对部分选手吐字不清以致影响表达的问题,金老师强调选手应是声音具有穿透力,也就是所谓的“吐字归音”,她号召同学们平常有意识练习共鸣,学会控制唇舌。为了使同学们更好的理解朗诵的要领,金妮娅老师还当场展示了《乡愁》《枸杞花开》等经典篇目,李鉴兵老师朗诵了《将进酒》,两位老师声情并茂的朗诵博得现场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歌以咏怀 诵以明志”导师制朗诵比赛锻炼了同学们的朗诵能力和舞台表现能力,以专业视角指出同学们朗读中的隐藏问题,填补了同学们对朗诵技巧的知识误区。比赛不仅为同学们切磋交流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机会,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对朗诵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