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他山之石】大庆师范学院:“341”新模式撬动产教融合落地落实

作者:教育部规建中心    新闻来源:教育之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2-1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社会需要通过教育不断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需要通过教育来传授已知、更新旧知、开掘新知、探索未知,从而使人们能够更好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更好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

作为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项目”首批入选院校,大庆师范学院紧紧依托大庆油田,秉持“铁人精神”办学育人,聚焦高水平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为学校转型提升,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同时,校企双方协力构建与地方经济发展和石油石化行业紧密结合的应用型办学体系,逐步探索出了一条融合发展、创新发展、特色发展的办学之路。

大庆师范学院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项目利用“大平台+”发展思路,以提升高校和企业的“深度融合”为宗旨,全面引入OBE教育教学理念,校企双方联合构建信息通信技术全产业链人才培育机制,协同开展企业应用研究及项目开发。

通关密码——“341”模式撬动校企合作落地落实

为理顺校企合作机制,打通产教融合落地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学校创办了校企深度融合的“341”产教融合办学模式。

即通过与中兴通讯联合共建通讯信息行业学院及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构建:

“3”个教研、管理团队——包括校企混编管理团队、校企混编教学团队、校企混编科研团队

“4”个平台——包括校内实训平台、创新平台、创业平台和校外实习基地

“1”个专业集群——形成了一个面向信息通信行业企业的电子信息专业集群。

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构建四个一体化体系和一个个性定制综合评价体系,创建了“开放式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

通过校企混编专业建设管理团队,创建了专业建设混编团队动态管理模式,实现了“专业链与产业链的有机对接”。

通过校企混编课程建设管理团队,创建了课程体系建设混编团队动态管理模式,实现了“人才链与岗位链的有机对接”。

通过校企混编教学团队,创建了教材建设混编团队动态管理模式,形成校企联合开发以生产案例为核心的功能模块化教材,实现了“教学内容与生产实践内容有机对接”。

通过校企合作打造校内对应专业工程领域“全生产链”实训体系,实现了教学过程与生产实践过程有机对接。

通过学科专业课程一体化建设促进了科教 融合,实现了科研与人才培养、科研与服务地企有机对接。

通过项目式一体化育人体系统一了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

构建了包括情感方面的综合评价体系。

教学模式创新

创建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学模式,有效解决了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弱的问题。

执教方面,由校企混编教学团队组成“双师双能型”教师团队执教。

教学内容方面,以校企联合开发的功能模块化教材为基础,将课程内容按照技术技能培养要求分成若干模块,每个模块对应的知识点和技能通过项目的形式传递给学生,每个项目对应一套实际生产案例。整个课程由相互关联的几个项目构成,各个项目之间围绕着本门课程核心知识点和技术技能构成一个统一的有机整体,形成一个理实一体化的课程体系,将理论与实践紧密融合。

教学过程方面,以“五用”为主线贯穿全部教学环节,即理论课知道有何用,实验课懂得如何用,实训课学会自己用,生产见习了解实际用,创新环节掌握创新用。具体教学过程实现模块内理论、实验、实训一一对应,学生发挥自身应用创新能力,完成实际作品设计和制作,呈现一个具备实际应用价值的作品。

在考核体系方面,采取 N+1 的考核模式,每个模块以理论知识+实践作品评判的考核形式构成“N”,“1”为期末考试。

互联互通——企业连学业、工厂通工场 产教融合助力学生技术技能培养

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由大庆师范学院与中兴通讯集团共同出资1000余万元建成,设有由 4G移动通信中心、电信工程实践训练中心、IUV数据通信中心、云计算服务中心和物联网应用创新中心等五大中心构成,具备应用型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企业应用研究及项目开发等功能。基地以技术和服务创新教育方式与生态,致力于以专业的教育团队和互联网技术平台为牵引,将企业资源引入高校,实现行业领先企业与高校专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将行业主流技术引入实践教学,实现高校专业发展与行业前沿技术的同步。校企合作培养面向ICT行业的4G移动通信、光通信、数据通信、云计算、物联网等专业人才,共同建设智慧城市与数字油田等应用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中心,共同打造东北地区领先的智慧城市与数字油田等应用推广中心及应用科研基地。

“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项目”打造校企合作之“米其林星级”体验

大庆师范学院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项目坚持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将创新创业教育落实到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中,积极推进梯形多元、分类培养。通过学科竞赛、结合职业素质课程体系,以TRIZ、电子设计竞赛、iCAN等大赛为平台,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和意识。学生在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电子设计大赛、全国“TRIZ”杯创新方法大赛和全国iCAN物联网创新大赛等学科竞赛中,获国家级奖项18项、省级奖项26项。

在区域就业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大庆师范学院中兴通讯信息学院为2015级59名毕业生提供了包括上市公司、全国百强企业等实习岗位325个,就业岗位627个,涉及4G、5G网络维护与优化、网络规划设计、无线通信工程师和软件开发等,需求量和供给量比例达到1:10,专业对口率达到了100%,保障了中兴通讯信息学院毕业生的高质量就业。2016级项目所有学生都实现100%对口实习,岗位安排和薪资待遇都有大幅度提高。

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项目学子为学校打CALL

中兴通讯信息学院2015级同学

“作为中兴通讯信息学院第一届毕业生,感到非常幸运和自豪。四年的大学生活使我终身难忘,企业与学校的双主线培养,使我在理论和实践方面都得到了提升。企业讲师会根据授课内容以及自己的工作经验为我们讲解技术、技能、技巧。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教学,使得我们每个人都能感觉到老师们的关注。各项目小组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竞争,培养了我们的团队合作意识。此外,翻转课堂让我们有机会体验教师的角色来讲述自己对课程的认识和理解。我们的职业素养也有了比较充足的储备,更有信心迎接职场的洗礼。”

中兴通讯信息学院2016级同学

“学院充分发挥了企业的优势,依托企业讲师丰富的工程经验,为校企合作班学生量身定制了一套CCNA专业技能集训体系。企业指导教师对知识点、CCNA题库模拟器、试题视频、软件操作等方面耐心、系统的讲解,帮助学生们更多的了解专业相关的知识与技能。多位同学成功考取CCNA思科认证证书,中兴通讯信息学院也给我提供了更多参加创新创业比赛的机会,2017年5月我获得了第六届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一等奖。”

中兴通讯信息学院2017级同学

“校企合作项目使得我们充分体验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堂与传统课堂的区别,通过对实操的兴趣来加深对知识的巩固;我们在上课的过程中,直接就可以操作设备,企业讲师授课内容直接并且实用,与实际工作的需要相匹配,使得我们对知识掌握和技能提升效果更好。‘一课双师’共同授课好处也颇多,学校老师为我们打下了良好的知识和技术基础,企业工程师提升了我们的实践技能。通过“理实一体化教学”平台,我们的理论学习和实践学习得以有效衔接。”


(《教育之弦》2019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