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术擂台 - 正文

台院人物丨李钧敏:敢为人先 甘为人梯

——记台州学院副校长李钧敏教授

作者:宣传部    新闻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6-26


    人物简介:李钧敏,女,汉族,1973年12月出生,浙江临海人,台州学院副校长。主要从事入侵生态学、进化生态学等领域的研究并做出了许多原创性的贡献。共同主持1项国际重大合作项目(中美生物多样性专项),主持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科技部中国保家利亚政府间合作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中国博士后基金、1项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科技厅重点项目,参与其它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多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项;参编专著(含教材)6部。担任浙江省植物进化生态学与保护重点实验室主任、浙江省首批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植物进化生态学创新团队)带头人。入选浙江省“151”跨世纪人才第一层次培养人员,被评为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兼任中国生态学会入侵生态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生态学会种群生态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生态学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浙江省植物学会副理事长、浙江省微生物学会理事、台州市博士联谊会会长。

6月3日,李钧敏率校教职人员与市政府相关工作团队一道,赴北京大学药学院开展专题考察;6月10日,百度公司云智学院来校就产学研合作事宜进行洽谈,她亲身参与;6月12日,她主持召开校教学督导工作会议……

作为台州学院副校长,李钧敏承担着众多行政任务;作为从事入侵生态学、进化生态学与分子生态学的研究者,她也要花费大量的精力在科研攻坚上。即使在这样繁忙的日程中,她也没有落下每日的专业阅读,指导起研究生课题更是没日没夜,将学者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并在领域内作出了多项原创性贡献。

李钧敏1998年7月参加工作,可以称得上是台州学院的元老级人物。多年来,她科研成绩突出,诸多荣誉也随之而来:浙江省植物进化生态学与保护重点实验室主任;省首批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带头人,系当时省内同类院校唯一;省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培养人员,为台州学院首个本校培养人员。此外,还有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台州市“21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培养人员、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等称号,并兼任省植物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生态学学会生物入侵生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从讲师、副教授到教授,李钧敏历经了三次破格晋升。“我有一种台州人说的钻劲,就是想把事情搞个明白。”李钧敏这样评价自己。这种钻劲,正是科学研究必不可缺的,也是在这种锲而不舍、敢为人先的精神的推动下,2008年,35岁的她成为学校有史以来最年轻的教授;2017年,她凭借自己的杰出贡献,再度破格晋升为二级教授。

翻开李教授的课题履历,可谓华丽。

2016年7月,李钧敏教授主持了我校第一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台州学院作为牵头单位,带领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华东师范大学等6家单位开展主要入侵生物扩散阻截与应急处置技术研究。该课题已于今年4月通过验收。这项国家级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的研究成果,将为我国入侵生物危害的有效管理提供基础数据、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

2018年,李钧敏主持的“特色新资源食品青钱柳特殊功能因子研究及开发应用”成功获批省重点研发计划竞争性项目。该课题以古老孑遗植物青钱柳为研究对象开发保健食品,不仅可加快青钱柳的综合开发,还可推动县域青钱柳产业发展。

去年11月,中国农科院农业基因组研究所与植物保护研究所在深圳启动了IAS1000计划(1000种入侵物种基因组计划),确定了首批25个重要入侵动物与杂草、农业害虫与资源动物等的测序工作。其中,李钧敏牵头启动入侵植物加拿大一枝黄花全基因组测序工作。

李钧敏曾作为中方负责人承担中美生物多样性专项课题,这代表着她在该领域的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她还主持1项科技部中国保加利亚政府间合作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中国博士后基金、2项省自然科学基金,参与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0余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项,参编专著5部,主编教材1部。

“这个老师很有耐心。”“李老师课上得很好,我就是因为她才喜欢上这门课,她是我最佩服和最崇拜的老师。”这是网络教师库中学生给李钧敏留下的评价。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她至今还坚守教学一线,给学生上分子生物学课程。在三尺讲台上,她传道授业、甘为人梯,以自身人格魅力和实际行动,感染着一代代莘莘学子和一批批青年才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