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术擂台 - 正文

我校一项研究成果获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作者:科研处    新闻来源:科研处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2-11



近日,我校韩得满教授研究团队的“痕量生命物质的智能检测和光电化学传感新方法研究”成果在2019年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CAIA奖)评审中荣获二等奖。
    该项目主要完成人为韩得满、厉凯彬、张思奇、施伟等。项目主要针对当前重要生命物质检测中存在的若干关键性技术难题,旨在建立低成本、简单快速、高灵敏生物检测和光电传感新方法,致力于解决高效分子识别及信号传导的关键科学问题:设计合成了系列光电传感异结节新材料,建立了若干生物免疫光电传感新方法;使用分子逻辑器件实现对多种miRNA的智能化检测,实现对同一样品中的不同目标物的多元检测;设计合成了系列小分子荧光探针,建立了多种简单快速的近红外荧光生物传感器,实现若干重要生命物质的高灵敏、高选择性分析检测。该成果获得国内外同行专家的广泛关注与认可,对重要生命物质的传感新方法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和应用价值。
    中国分析测试协会成立于1986年,属国家科技部主管的一级协会,“CAIA是经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批准设立的分析测试科技奖项,创设于1993年,于2015年获得了国家科技奖的提名资格。“CAIA每年由包括中科院院士、工程院院士组成的评委会进行评定,成为分析测试领域唯一国家正式承认的的科学技术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