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正文

校档案馆完成第三期档案数字化加工项目

作者:档案馆    新闻来源:档案馆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03-26
    我校第三期档案数字化加工项目日前顺利完成。本次数字化加工主要围绕章襄史料展开,内容包括《笔峰山房日记》(1886-1941)、《笔峰山房文稿》、《笔峰山房诗稿》、《笔峰山房赋稿》等共82册。
    去年年底,校档案馆获悉临海市博物馆藏有我校省立第六师范时期教师章襄的全套日记以及部分著述。档案馆主动联系市博物馆,并征得博物馆同意着手启动第三期档案数字化加工项目。副校长张辉十分重视该档案数字化加工工作的开展,对项目的组织、协调与实施做出安排,对项目经费的审批使用与项目质量提出严格要求,为档案数字化加工的顺利开展创造良好条件。
    本次数字化加工还得到了临海市博物馆、杭州良瑞科技服务公司的大力支持。临海博物馆馆长徐三见先生免费为我校提供加工场地,并安排专门人员负责史料的出入库登记和验收工作。良瑞科技公司派出技术精英携带零边距扫描仪等设备进驻博物馆,为数字化加工提供技术支持。
    章襄(1862—1941) ,名士皋,字锡赞,号谟臣、慕臣,后改模诚。清光绪二十九年(1903)癸卯岁贡生。光绪三十二年,任临海东湖学堂国文教员。宣统元年(1909),在大田城隍庙后宫创办敬业初等小学堂,任堂长。次年迁法轮寺内,不久后停办。民国7年春,受回浦中学陆翰文邀聘任私立回浦高等小学校任教员,民国8年任省立笫六师范教员,后在台属联立女子附小、振华中学、海门东山中学等任国文教员。1938年,年届七旬还在私立回浦学校任教,次年受东塍珣珠李瑾侯邀请到东塍下街凉棚屈氏宗祠任东塍战时补习中学国文教员,民国时期台州很多名人均出自其门下。章襄科举制出身,接受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影响,于民国9年创作歌词与曲谱,作有《送别歌》、《留别歌》、《旅行歌》、《毕业歌》、《贺毕业》等9首,并且通音乐善音韵,为临海近代音乐的开拓者。著有《笔峰山房日记》以及文稿、诗稿、赋稿等,日记与部分遗书尚保留临海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