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星级寝室 新鲜出炉

作者:载于《台州日报》    新闻来源:载于《台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03-08

    3月3日,笔者来到台州学院10号楼206室,这个男生寝室的整齐与清洁让人意外。室员李威告诉笔者,他们在2月17日的时候被台州学院人文与社会学院评为了五星级寝室。
    星级寝室的评选是台州学院人文与社会学院的高校管理中进行的一次新的尝试。在高校,寝室就是学生的家,其中心地位突出,一个寝室环境好环,以往单纯考察寝室卫生的文明寝室评比不能很好地体现这种重要性。而此次的星级寝室的评比从学风建设、寝室文化、卫生情况、人际关系四大方面综合考虑。自2003年第一学期开始,人文与社会学院就号召同学们积极参与了。一共90个寝室参选,评选出9个五星级寝室,10个四星级寝室,11个三星级寝室。
    由于是第一次搞寝室星级评比,也有一些不足。有的同学说,检查的人太注重第一印象,而且检查都通知到,有些寝室就去借装饰品来应付检查。如果下次评比时多搞几次突击检查才好,才公平。
    尽管有不足,但星级寝室的评比还是起到了很好的激励作用。小叶她们寝室得了个四星级寝室,就是因为她们寝室设计大赛成绩不太理想,她们已准备重新设计寝室了,并确定了以“我爱我家”为主题,争取下次得个五星级。而01社工班的小张说,她们寝室没得奖,因为她们有些人没拿奖学金。她们寝室的凝聚力也增强了不少,督促室友看书已经不再是多管闲事了。
    人文与社会学院的马老师说,这次尝试是考虑到,现在的学生个性越来越强了,班级概念淡化了,而寝室作为他们的生活学习的“家”的功能体现出来了。希望能帮助他们创造出宽容、乐观、积极向上、充满人文关怀的良好的成长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