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追梦在西部

作者:载于《台州晚报》    新闻来源:载于《台州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3-08-12

    今年国内首次推出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是团中央、教育部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动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而出台的一项政策。 台州学院毕业生林远健是台州高校首位大学生西部志愿者,他说要把青春的激情燃烧在西部。

    林远健,台州学院首位大学生西部志愿者。
    现年24岁的他,是台州学院数学系应届毕业生。求学期间,担任系学生会体育部长;实习成绩,被评定为“优秀”;毕业前夕,他报名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7月中旬,他取得了全市惟一的志愿者名额,将于本月下旬赴四川支教。
    就在国内高校学子纷纷“孔雀东南飞”之际,在台州工作无忧的林远健为何要到西部“自找苦吃”?
    8月9日,记者与其相约临海。刚见面时,觉得这个小伙子挺普通:高高大大的身材,白白胖胖的脸蛋,不管微笑与否,眼睛老是眯成一条线;经过3个多小时的交流,记者发现其朴素无华的话语后面,燃烧着一种久违了的青春激情。

“去西部支教是我的荣幸!”


    “我丝毫不感到毕业后到西部支教是一种苦差,相反,我觉得这是一种荣幸!”与不少人对“赴西部支教”看法不同,林远健说此话时没有半点迟疑。
    “你想一想,今年我们浙江省有那么多应届毕业生,可是被选中加入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全省仅119人;台州高校的大学生也不少,可当选为志愿者的,也就我一人。我可是那么多大学生的‘学生代表’啊,你说,我该不该自豪!”在其补充说明“支教观”时,一种幽默兼自豪的语气已经流露无遗。
    今年国内首次推出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是团中央、教育部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动西部大开展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而出台的一项政策。
    今年,团中央计划招收6000名应届大学生毕业生参与西部志愿服务,而分到台州市的名额只有1个。经过考察、面试、体验、谈话,林远健最终在台州学院12名报名者中胜出。
    “从你的话语间,我觉得你的‘西部情结’很浓,可是赴西支教的名额只有一个,假如你没当选,有啥打算?”
    “如果不能在这次选拔中当选志愿者,那么,我会在工作一段时间以后,抓住一切机会,以‘教育系统支教工作者’的身份去西部支教!”
    看来,“西部情结”已经在林远健心头挥之不去了。
    “在报名参加计划时,你是否知道支教的具体地点?”记者问道。
    “不知道。报名时只知道要去的地方是西部,但究竟是西臧还是四川,还是其他什么地方,心里都不清楚。直到通知下来后,才知道我的支教地点是四川省阿坝洲松潘县。”
    “如果西藏与四川之间由你选,你选何处?”
    “当然是西藏”。
    “如果内蒙古与四川之间由你挑呢?”
    “当然要挑内蒙古。”
    “为什么?”
    林远健不假思索地回答:“我觉得越远的地方,诱惑就越大;越艰苦的地方,挑战性便越强!”
    “这便是你赴西部支教的主要原因?”记者问。
    “不错,我在临海念了小学念中学、念了中学念大学,如果念了大学又留在临海工作——那么,生活或许会十分方便、安逸,可是跟我的性格不符——我不甘心老是呆在一个地方,平平庸庸地过一辈子啊!相反,西部是最需要人们帮助的地方,到那儿可以更多地实现人生价值。
    “听说参加西部计划的时间有两种可供志愿者备选,一种为一年,一种为两年,不知你选择几年?” 
    “当然选两年了,时间长一点,才可以为西部多做一些事情。” 林远健的回答中,又有一个脱口而出的“当然”。

““爷爷教我学会自力更生”


    在跟 林远健“零距离”接触前,记者曾侧面了解过,林远健在班上的学习成绩并不出色——仅仅是中等偏上。
    那么,林远健为何被校方相中呢?
    据台州学院团委负责人金松介绍,为了响应“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校方曾专门召开以确定人选为主旨的党政联席会议。会议提出了确定人选的“三优先”原则:一是到西部从事“教育”工作的优先;二是报名者中,师范类毕业生优先;三是服务期选择两年的优先。
    “在12名报名者中,林远健之所以胜出,是因为他不但符合“三优先”原则,而且他担任过系学生会体育部长,工作能力强,身体素质也很好。”金松说。
    当记者拿同样问题问其本人时,林远健的答案与金松基本相同,但多了两点。
    “除了工作能力与身体素质不错外,我认为自已还有两个优势:一是虽然我的学习成绩不是一流,但我的专业技能不错,譬如我的毕业实习成绩便是“优秀”;二是我富有自力更生的精神。
    林远健在大二时曾参加大学生1万米比赛,拿了个全校(体育系学生除外)第六名。他将自己身体素质好归功于从小对体育的爱好,以及在回浦中学田径队 的集训经历。
    说起“自力更生”,他侃侃而谈:“我是临海市白水洋镇上施村人,小学毕业后,我一个人到临海五中念初中,便独立生活,一点儿也不觉得孤单;在台州学院读书期间,每年暑期以及多数双休日,我都要做家教,通过业余做家教挣的钱,每年生活费用,我基本上都能自己应付。”
    论及缘由,他说这是受爷爷奶奶的影响。
    “我的爷爷,奶奶都已经70多岁了,却坚持不要我的爸爸妈妈赡养。爷爷与奶奶做了将近40年的豆腐,现在依旧坚持做,坚持卖;他们不但自己赚钱养活自己,还经常拿钱来奖励我们兄妹,记得我考上高中、考上大学时,都得到过他们的奖励。可以说,是爷爷奶奶教我学会了自力更生!”

“为了追寻“美丽的大脚”


    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
    原生态的山水风光、与江南迥异的饮食文化、与汉族截然不同的少数民族风情……这一切对于台州学子来说,固然是一种“挡不住的诱惑”,是一种燃烧激情的催化剂;然而,就发展事业而言——除了激情追寻,还要理性思索;既要追求梦想,更要直面现实。
    林远健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
    “开始时,水土可能不服;那里饮食中的辣,可能会让我受不了;居住条件虽然不会太差,但肯定没有台州的好……”
    艰苦的条件,斩不断林远健对西部的情丝。
    “我曾看过一部叫做《美丽的大脚》的电影,故事讲述的是一个城市来的年青女教师,在西部基层学校任教。因为基层生活条件太差,她离开了山区;因为割舍不了对山村孩子的热爱,她最终又回到了艰苦的穷乡僻壤。这部电影太感人了,我至今难以忘记;这一次我选择到西部支教,也可以说是对这一奉献情怀的一种追寻吧!”
    为了追梦,有些牺牲是不得不付出的代价。
    “我最担心的是学历进修问题。如果在台州,按照一般专科生通常做法,马上就可以通过在省内高校读‘专升本’的方式深造;而待我从四川回来再读‘专升本’拿本科文凭就慢了一拍。为了克服这一难题,我想先看一些自考书籍,以后选择自考之路,自考虽然难度大一点,但也只能迎难而上了。”
    “今年你已经24岁了,有没有考虑到‘支教’会影响谈女朋友?”记者笑着问。
    林远健嘿嘿一笑:“我想我在这两年内不会谈女朋友。一来,我到那里主要是为了工作;二来,我回来也还只有26岁。”
    人选志愿者的通知一下来,林远健便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家教活动。
    “一方面是挣点钱,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进一步锻炼自己,让自己的专业知识更扎实、教学技能更熟练!”他解释了临走之前不忘打工的缘由,又说:“再过四五天,我就要结束家教了,然后回家好好陪一下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因为我到四川后,回家的机会就少多了。”
    除了家教,林远健在这个暑假干得最多的事便是上网了。
    “通过上网,我获得了许多四川方面的资料。通过上网,我认识了一大批志愿者朋友。我们这批志愿者朋友,经常在网上聚在一起,讨论各种西部话题,《美丽的大脚》便是讨论热点之一。我们还约好,到西部去后,要多多联系,互相照顾。”
    他还告诉记者,新结交的网友——浙江大学志愿沈杨根将与他一起分到四川省阿坝州松潘县。沈杨根邀请他提前到杭州,先在浙江大学住一宿,借机叙仅友谊与对未来的计划。为此,林远健决定8月22日去杭州,并根据省里的统一部署——8月23日在杭州车站参加“出征仪式”,8月25日到四川师范大学报到;经过5天短期培训,9月1日前准时到基层工作。
    在陌生的西部基层,这位台州高校首位大学生西部志愿者,能用其青春的热血浇灌出绚烂的理想之花吗?
    林远健,祝你好梦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