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专家在台研讨文史专业自考改革方向

作者:载于《台州日报》    新闻来源:载于《台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3-12-29

    12月20日,2003年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文史专业委员会会议在台州学院召开,专家们就文史专业自学考试今后的发展展开讨论。
    近年,自学考试全国报考人数连续几年呈下降趋势,报考本科的应考者比例迅速增加,现已超过40%,且考生学历层次有较大提高。同时自学考试部门与行业协会的合作取得新进展,非学历证书考试发展迅速。针对这一新变化,专家们一致认为,文史专业自学考试应该根据社会的需求,及时开考符合继续教育和终身教育需要的新专业;应该满足人们继续提高学历层次的需要,增加开设本科专业;应该满足广大农村地区继续学习的需要,大力推进自学考试面向农村的发展;应该考虑终身教育的特点,根据提高职业能力和知识更新的需要,大力发展非学历证教育。
    出席会议的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文史专业委员会主任齐林华教授还提出了文史专业确定主干课程,建立大纲年审制度等系列改革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