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从市场和特色中寻找生机

作者:载于《台州日报》    新闻来源:载于《台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04-16

    台州学院首届旅游管理毕业生全部就业,6位学生在一家四星级大酒店实习后全部被录用,其中2位还直接提拔为部门经理。中国饭店业集团20强的开元旅业集团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张栋说:“台州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学生无论来我们这里实习还是工作,都免去面试。

专业的生命力根植于市场


    台州是长三角南翼重要生态旅游基地,文化底蕴浓厚,发展旅游业条件得天独厚,但旅游人才奇缺。台州市有星级宾馆40多家,大专以上学历从业人员不到40%;旅行社40多家,持有国导证的从业人员比例更少;大专家历以上景区管理人员每景区不足1人,可以说台州高层次旅游人才培养还是一块处女地。针对我省尤其是台州旅游资源丰富、人才需求旺盛的实际,该校经过周密细致的调查论证,决定抓紧开发旅游管理专业。
    一种拓荒的热情很快在台州学院人的心中燃烧。
    经过积极准备与联系,旅游管理专业迅速得到台州市旅游部门和旅游企业的极大支持。仙乐旅行社、中国青年旅行社等景区或企业很快与该校合作建立了7个实习基地。此外,该校还在校内建立了7个实习基地,为学生实习和实践教学提供了良好条件。
    为办好专业,学院投入专业建设经费30多万元,实践教学经费10万元,并建成导游模拟多媒体教室等先进教学设施。同时,该校通过外派进修、挂职锻炼、外聘教授等方式提高师资水平,拥有一支具有高级职称、硕士或博士学位的教师队伍。

在阶梯式实践教学中强化能力


    旅游管理专业是应用性很强的专业,不仅要扎实的理论基础,还要有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该校采取“阶梯式”实习法强化学生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
    ——第一阶段为专业感性认识。主要安排在校内导游模拟室、实习餐饮学习,或者将《旅游资源开发》、《导游基础》、《旅游文化学》等课程直接搬到景区讲授,真正做到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零距离”,使学生首先对该专业有一个整体的、感性的认识。
    ——第二阶段为专项强化训练。由教师带队进驻临海国际大酒店实习,熟悉酒店的组织和管理,学习酒店相关操作技能,或到天台山、雁荡山等国家风景名胜区进行编写导游词和义务导游专项训练。
    ——第三阶段为综合实践提高。进驻开元旅业集团或以桃渚国家地质公园为基地,进行较长时间综合实习,以此巩固专业知识,培养综合素质。
    阶梯式的“零距离”实践教学效果明显,2002年度,87位学生参加全国导游人员资格考核,57人获得通过,成绩合格率为65.5%,远远超过全省30%的平均水平。 

在服务地方中实现“双赢”


    如何在地方需求与高校人才培养优势之间找到契合点?台州学院旅游系负责人说,关键是走出去,主动与政府部门与相关企业融为一体。
    为此,该专业学生还经常利用节假日时间,去江南长城等地担任义务导游。2003年暑假,旅游管理专业的46位学生和9位教师一起完成了对台州全境1775个旅游资源单体和50多个旅游资源聚合体的调查,在黄岩境内发现了省内罕见的瀑布群,完成调查报告19份,报告总字数超过30万,为台州旅游资源开发提供了大量的基础性材料,争取到科研经费13万元,在台州市旅游界引起反响。
    此外,旅游管理专业学生还应激担任临海江南长城节、仙居县2002年仙梅节、椒江2003年千人团等大型活动的嘉宾导游,受到当地政府和广大游客的一致好评。
    台州学院办学立足地方,育人贴近实际的特色,正像春天里的幼苗,逐步显现出生机和活力。